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纪念东方音乐舞蹈班创建六十五周年

发布时间:2022-10-12 09:10:1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1958年,东方班向印度尼西亚岜厘音乐和舞蹈家学习,在天桥剧场举办了专场汇报演出。 (图片由作者提供)

赵继昌

今年的11月6日,是东方音乐舞蹈班建班65周年纪念日,这是一个令从事东方音乐舞蹈艺术事业的人值得纪念的日子。1957年的这一天,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指示下,北京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院前身)成立了东方音乐舞蹈班,从事东方音乐舞蹈的学习,开创了一个新的音乐舞蹈艺术领域。东方音乐舞蹈班初始的课,由周恩来总理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商定,由印度尼西亚岜厘音乐和舞蹈专家前来授课。北京舞蹈学校校长戴爱莲负责组建工作,从老师确认到学生招考,都在她的指导下进行。三四个月后,东方音乐舞蹈班(简称东方班)建班开课,共有17名学生。从此,在北京舞蹈学校的教室里响起了印度尼西亚佳美兰乐器悦耳的琴声。透过舞蹈教室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印度尼西亚岜厘舞蹈家教学生跳起了岜厘舞。这些专家为我们的高等学府带来了充满异国风情的音乐和舞蹈。学校有了学习东方歌舞艺术的窗口,新中国面向世界展露出博大的胸怀,在文化艺术交流中,对其他国家表达出友好情谊,让精湛的东方艺术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弘扬与传承。

如今,在纪念东方班成立6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周总理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我们有幸成为东方班的成员,为国家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做出贡献、铸就辉煌,不虚此生。

自成立开始,东方班就在周总理的关怀下参加了很多国事活动,并在随从周总理出访的艺术团中一展风采,赢得出访国家的高度赞誉,收获了可喜的成果。1960年11月,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观看了东方班学习缅甸古典舞蹈的结业汇报演出,周总理高兴地赞扬了东方班,并让东方班参加将出访缅甸的政府代表团随从艺术团。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赴缅的首场演出中,张均、赵世忠表演的缅甸双人舞引起了全场的轰动,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缅甸总理吴努起立鼓掌,对周总理说希望再看一遍。于是,演员又再次登台表演。翌日,缅甸各大报纸都刊登了大幅剧照,称赞他们是来自中国的缅甸公主和王子。访问结束时,在周总理的答谢宴会上,东方班演出了十几个国家的歌舞,演到哪个国家的节目,哪个国家的大使就到周总理面前敬酒,使晚宴达到了高潮,增进了我们与东南亚国家的友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宴会后,周总理对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要我们不要低估了这场演出,它的政治影响很大。周总理谆谆教导我们,学人家的东西,一定要学好学像,要学精。我们不但要跳东方的,还要学习世界的。

1961年2月19日,周恩来总理夫妇、陈毅副总理夫妇在中南海紫光阁举办家宴,宴请东方班全体成员。那时我们仅有18岁左右,对我们来说,这是周总理对我们所从事的东方歌舞艺术事业的肯定,也是我们一生难忘的至高无上的荣耀。周总理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要扩大建制,从全国选拔人才建立国家队,成立东方歌舞团。

东方班创建五年后,1962年1月13日,在周总理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在东方班基础上成立了东方歌舞团,从此,其成为国家院团,成为国家百花园中东方歌舞一枝花,赢得了国内国际诸多荣誉,成为国人和国际友人所热爱的著名艺术团体。

周总理一直心系东方歌舞团。1969年10月15日,来华学习的坦桑尼亚杂技演员汇报演出,周总理和多国元首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周总理接见演员时,向外国元首介绍了东方歌舞团,并亲切地问此次的报幕员、东方歌舞团演员李雅媛非洲舞忘了没有,李雅媛说没有忘。周总理高兴地说没忘就好,不要忘记非洲舞。周总理语重心长、充满深情地告诉我们,东方歌舞团这个名字很光荣,你们要保持这个光荣称号。周总理对我们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每每想到周总理的嘱托,我们总是激情满怀。我们时刻记着周总理为东方歌舞团修改的诗句:“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一意听党话,誓把一生献给她。”这是东方歌舞团的座右铭,演员们牢记在心。如今,我们都已退休,在每年班庆、团庆时,老东方歌舞团的团员们相聚在一起。东方班从50周年举办纪念活动,今年是65周年,已有15个年头。东方歌舞团团庆自50周年至今60周年,已有10个年头。每次纪念活动,大家都准时出席,从祖国各地甚至从国外奔赴而来。50周年时,全场130人中,从国外赶来参加的就有30多人。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东方”的光荣,这就是东方歌舞团的精神。在此,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深切怀念周恩来总理》:东方歌舞佳美兰,总理指示创建班。六十五年之伟业,为国贡献千秋见。东方之花始盛艳,国事演出总理赞。学好学像国内外,骄傲永远东方班。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3&Hid=63457b72482311c12ba7b52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