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探索“戏剧宣讲”模式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10-14 09:18:3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谢志斌(左一)指导小演员排练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讲述者:谢志斌(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思想。作为一名基层戏剧团团长,多年来我带领全体演职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品创作,扎根基层演出,创新探索“戏剧宣讲”新模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古老的高甲戏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生机。2018年,剧团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是围绕宣讲时代精神,我主动联系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带领主创人员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创编高甲戏《李光地》、现代戏《莫耶·延安颂》,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这两剧先后参加福建省、泉州市戏剧会演均获剧目一等奖。二是围绕宣讲侨台情缘,通过县侨台办对接海外安溪会馆及侨亲,先后携高甲戏经典折子戏赴我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巡演,拍摄高甲戏电影《玉珠串》,凝聚乡情乡谊。三是围绕宣讲防疫政策,组织创作闽南方言三句半《科学防控战疫情》、高甲戏演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系列作品,用戏曲形式宣讲抗疫政策、普及防控常识、坚定战疫信心。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剧团坚持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作为“戏剧宣讲”服务的重点阵地。一是围绕乡村振兴,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创编移风易俗主题戏曲小品《议嫁记》、普法宣传主题小品《新生》、打击偷私渡主题歌曲《甭偷渡》等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戏曲创作,助力培育文明乡风。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发挥戏剧下乡的“扶志”“扶智”作用,组织“飘香安溪·周周有戏”等系列巡演600多场次,还创编舞台剧《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讲述自立自强摆脱贫困的故事。三是围绕基层党建,在全县组织开展“党员优秀剧目、塑造合格党员”活动,以红色主题剧目为教材,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文化先锋”主题交流。

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文艺工作者,我认为应从3个方面强化:一是“党建结对”炼党性,以党建带团建,剧团党支部与安溪县融媒体中心、文化馆等支部结对开展党建引领。二是“师徒结对”育新苗,制定高甲戏薪传计划,安排老戏骨以老带新、以戏代功,在创作、传承优秀传统剧目中培养戏剧新人。三是“团院结对”促提升,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泉州艺术学校联合办学,与福建京剧院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探索院团帮带模式,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牢记时代使命,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传承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繁荣茶乡文艺,主动融入“文都”和“海丝”建设,推动文艺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报驻福建记者黄国勇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47fba50e0754c131565a1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