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教师题材电影对师德教育的生动展现

发布时间:2022-10-14 09:34:1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王萌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效,全国教师队伍实现了教师数量与素质的提升。其中,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五点要求是教育事业发展进步的关键。关于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在我国许多影视作品中都得到了呈现。

电影对“明师德要求”的呈现

“明师德要求”,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在教学工作中能否遵守师德、秉持师风,是评价教师团队素质的首要标准,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师题材电影反映师德教育的重点。

2018年,由成科导演的传记故事电影《黄大年》,以吉林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为原型,生动讲述了黄大年老师在教学岗位上敢为人先、尽职尽责教书育人的一生。黄老师秉承着“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的伟大理想,把一腔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日复一日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无论是遇到索要巨额违约金不许带走一张纸的英国公司、毫不留情照章办事的城管,还是在经费不足时恕不奉陪的项目同行,黄老师始终坚持以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应对科研与教学工作中的重重困难,从本职工作做起,以高尚的情操与道德标准要求自己,以坚定的态度在教育事业中立德树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和学术带头人。

电影对“强‘四史’教育”的呈现

强“四史”教育,在师德教育中激励着许多教师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获得精神力量,身体力行地带领教学队伍投身到教书育人的伟大目标中,投身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历程中。

“四史”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四史”教育的学习中,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同时引导学生学习“四史”,让祖国的建设者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上线的纪录片《张桂梅:看见更大的世界》,讲述了荣获“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张桂梅老师,以坚定的党性和奉献精神废寝忘食地工作。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许多教职工质疑华坪女高是否还能继续办学时,在全校只有6名党员、8名教师的情况下,张桂梅老师秉承着“只要有党员在,就没有办不成的事”的朴素信念,带领5名党员老师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学校2楼的墙壁上亲手画了一面党旗,一笔一画地把自己的入党誓词写在了上面,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领取5000元劳模基金后,张桂梅老师立即将所得全部交了党费。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渗透在她的血液里。在张桂梅老师的身上,拥有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力量,这种力量支撑着她走遍每一个贫困学生的家庭,走了11万多公里的路程。在走访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她办学育人的信念。张桂梅老师夜以继日地工作,锲而不舍地克服着办学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她的身上真正体现出一名优秀教师的师德师风和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品质。

电影对“学师德楷模”的呈现

“学师德楷模”,指发动广大教师积极学习“人民教育家”“教育系统时代楷模”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优秀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赶超先进。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专职教师与其他各类教师的队伍整体面貌都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教师队伍中优秀榜样的示范作用与带动效应。将人民教育家、教育系统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拍成电影,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感染和影响着广大教师,形成了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大型系列纪录片《教师》,其第一季的《生命与使命同行》,展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从幼年对文学的爱好,到自我激励、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一代教师楷模的过程,展示了她半生的教育理念与奋斗历程。多年来,于漪老师带病坚持工作,在对语言学知识的教学中,她提出了文学学科教育的“人文性”主张,使语文教育突破了原有的单一学科体系框架。除了于漪老师,纪录片还为观众呈现了其他几位人民教育家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师德楷模红烛般的奉献精神和教书育人强烈的使命感,对老师有着很大的启发和激励作用。

电影对“遵师德规范”的呈现

“遵师德规范”,指老师应当遵守教育系统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高校教师还要遵守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等。

杨承虎导演的纪录片《良师》,展现了多名老师对师德规范的遵守,这些谨遵师德规范的教师是教育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也是学生们衷心爱戴的长辈与亲人。比如,张桂梅老师天不亮就拿着喇叭叫学生学习,天黑了还要亲自守着直到孩子们离开教室。即使需要搀扶才能行走,也要数十年如一日地走过条条泥泞的小路,坚持以家访的方式了解自己的学生。张志勇老师与杨秀丽老师扎根乡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并不宽裕的条件下带着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言传身教,身体力行,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劳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曲比老师扎根凉山彝族自治州,遵循体育教学的规律,循序渐进,寓教于乐,带着孩子们以体育运动的方式强健体魄、铸造精神,将希望的种子带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已经92岁高龄的叶连平老师仍然坚持教学工作,以无偿辅导的形式将毕生所学全部教给学生……这些优秀教师身体力行地实现着教书育人的目标,并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展现出当代教师的高尚品格和楷模力量。

电影对“守师德底线”的呈现

在教师队伍中,有优秀教师,也有一少部分不良教师。对违背师德底线不良教师的行为应坚决予以禁止。在我国教师题材电影中也有不少电影批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反面案例,对于这些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在师德师风主题电影《守望青春》中,一名态度不端正、教学不严谨的教师长期得过且过,不仅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且多次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学校再三劝阻无果,最终撤销了这名教师的教师资格,给予开除处理。影片中,思政教研室主任刘威身患脑瘤却仍继续工作,以极大的热忱在指导员的岗位上坚持工作。两名教师对待工作和学生迥然不同的态度,在影片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守望青春》在赞颂刘威优秀辅导员形象的同时,也批评了某些教师错误的行为,引人警醒和深思。

结语

我国是世界上教师数量最多的国家,超2000万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支撑着庞大的教育体系,也为我国迈入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随着我国2013年“师德教育”的提出,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师德教育将对提升我国整体教师素质、培育“大国良师”起到重要的作用。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3&Hid=6347f9a0482311c12ba7b924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