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乐评人王小歌: 一曲心歌唱给党

发布时间:2022-10-18 12:42: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点击欣赏歌曲《万众心声》

乐评人王小歌:一曲心歌唱给党

——评析王宏伟新歌《万众心声》

王小歌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10月17日上午,由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演唱,军旅艺术家韩毅作词、章荣强作曲的原创歌曲《万众心声》及同名MV在本网发布。

这是中国音乐人向党的二十大召开奉献的音乐礼赞!

新时代中国音乐繁荣发展,中国音乐家们主动践行文化责任,自觉拥抱伟大时代,伏下身子体验生活,尽情讴歌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尽情讴歌奋进新征程的时代。

《万众心声》这首歌,是奋进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的精品力作。

歌唱家王宏伟

歌唱家王宏伟的演唱大气磅礴、撼动人心,韩毅的作词平实质朴、直抒胸臆,章荣强的作曲高亢恢弘、激昂浩荡。

主歌从悲壮小调进入,在对历史与现实的追述中展开,变奏国际歌间奏,在副歌“中国共产党万岁”唱达高潮。词谱合璧、弦乐和谐、声腔优美。

在沁人肺腑的旋律中,眼前一册接一册的回忆长卷徐缓展开,一组接一组的历史镜头逐个闪回,《万众心声》引唱一个中国高音: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追寻真理,可不止一辈两辈;

视死如归,也不是千位百位。

生死之间,常有同一句呼喊: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一声声此起彼伏,如同春雷;

一字字掷地有声,无惧无悔。

信仰在天地共鸣,多么壮美:

中国共产党万岁!

鞠躬尽瘁,论初心不容违背;

赴汤蹈火,发过誓怎可愧对。

民心所向,才有同一个心声: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一次次克难攻坚,百折不回;

一年年不负人民,问心无愧。

生来为天下奉献,多么纯粹: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首歌激发人,催的人血脉“突突”升涨;这首歌动人心,撼的人潸然泪下;这歌有力量,呼唤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唱着这歌更忆革命先烈。“追寻真理,可不止一辈两辈;视死如归,也不是千位百位。”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在我们前头英勇地牺牲了。

唱着这首歌,让我们忆起周文雍、陈铁军以敌人枪声为结婚礼炮,江姐在重庆渣滓洞受尽酷刑、宁死不屈,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让我们忆起抗美援朝战场上“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生死之间,常有同一句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首歌启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大救星。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唱着这歌更思成就不易。“鞠躬尽瘁,论初心不容违背;赴汤蹈火,发过誓怎可愧对。”百年奋斗历程,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十年来,党带领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唱着这首歌,让我们深刻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所向,才有同一个心声: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首歌启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唱着这歌更加坚定信仰。“一次次克难攻坚,百折不回;一年年不负人民,问心无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党心系民生的深厚情怀。

唱着这首歌,让我们更加坚守革命信仰,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始终不渝跟党走,铭记历史感党恩。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生来为天下奉献,多么纯粹: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首歌启示:党的二十大为未来擘画了宏伟蓝图。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才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万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