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丝路文旅合作的专业平台作用日益突出

发布时间:2022-10-19 09:41:2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丝路文旅合作的专业平台作用日益突出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观察

本报驻陕西记者秦毅

日前,随着舞剧《青铜》在陕西人民会堂精彩上演,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古都西安落下帷幕。艺术节期间共举办58场(次)文化艺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惠及观众399万余人次。

本届艺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共谱和平之曲高唱丝路欢歌”为主题,按照“丝路艺术的盛会、民心相连的桥梁、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吸引了美国、日本、阿根廷等29个国家参与其中。虽然受疫情影响,参与国家数量与2018年、2019年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本届艺术节在创新性和融合性方面亮点不断,艺术节促进丝路文旅合作的专业平台作用愈加凸显。

在创新之中提升艺术节的专业服务水平

“很荣幸能够成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历史上首个‘国家文化日’的主办国,参与到这场文化艺术盛会之中,借助这一平台展示泰国特色文化。”泰国驻西安总领事黄丽卿说。9月16日至19日,由泰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泰国文化日活动在大唐芙蓉园举办。

“国家文化日”首次成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丰富了艺术节的内容,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在艺术节平台上的文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典范,对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一文化艺术国际交流品牌具有深远意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泰国文化日的举办,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人文交流,民间友好也将不断加深,为国际文旅合作与交流提供宝贵经验。

“拉美艺术季”是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累计邀请300余位拉美艺术家来华参加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活动,对推动中拉文明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拉美艺术季”首次纳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框架下,进一步增强了陕西省与拉美地区的文化领域合作,也将推动陕西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

“拉美艺术奔放热烈、富有表现力;陕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源地之一,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在“美美与共——中拉艺术交流回顾展”上,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表示,希望中国与拉美艺术家互学共鉴,以开放发展的艺术态度,增加艺术创作的深度和厚度。“虽然文化背景和表达方式不同,但艺术永远是相通的。”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表示,热情似火的拉美艺术与厚重雄浑的陕西文化相遇,将在这片孕育过十三朝古都的土地上绽放出灿烂的花朵、激荡出优美的旋律。

在融合之中让丝路多元艺术交相辉映

精巧细致的皮影雕刻、互动有趣的木版年画印制、针工细腻的澄城刺绣虎头帽、炫彩可爱的凤翔泥塑吉祥虎、甜润可口的石灰窑水晶饼……在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陕西众多非遗项目精彩亮相,成为艺术节上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

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本届艺术节期间还特别举办了以“丝路非遗·世界共享”为主题的丝绸之路非遗大师对话,宣传推广璀璨夺目的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丝路非遗高质量发展。

“我们真诚希望丝路沿线的非遗人携起手来,以非遗为载体和抓手,挖掘其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魏宝山说。“衷心希望这种交流可以不断延续,也欢迎大家在疫情之后来意大利,与我们的民间工艺人进行交流对话。”意大利中国“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梅毕娜通过视频表示。

“瞭不见那村村呦,瞭不见那人,我泪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作为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展演内容之一,9月22日晚,《风从陕北来》陕北民歌大赛专场晚会的舞台上,众多歌手一展风采、激情放歌,展现了陕北民歌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景象,也通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这一国际性平台,让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为更多人所知晓。

线上线下让艺术成果普惠于民

“嘿,我们两国亲如一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艺术节期间,所有进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的人们,都可以随时欣赏到独具特色的柬埔寨传统舞蹈,其中就包括这个以表演唱的形式演绎两国灿烂历史文化、歌颂两国牢固友谊的舞蹈《中柬友谊舞》。

“扫码就能进入,很方便。除少数大型剧目需要在约定的时间内观看直播外,像音乐剧《鸟类之间的相遇》、舞剧《海伦之梦》、柬埔寨传统舞蹈等中小篇幅的剧(节)目,任何时段都可以观看,真的太棒了!”一位观众表示。据悉,舞剧《俄风舞影》以及《马努·迪班戈的爵士音乐会》《德沃夏克和贝多芬作品音乐会》等23台外国精品演出通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进行展播,海内外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将好剧尽收眼底,畅享艺术精粹。

作为一场彰显丝路精神的文艺盛宴,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突出创新、亮点、品牌三个重点,推出文艺演出、美术展览、线上展播三大板块,策划了“拉美艺术季”、泰国文化日、国际儿童戏剧周、非遗活动展演等专题活动,彰显出丝路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动人魅力,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艺术桥梁。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表示,陕西将继续高质量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落实好《“十四五”“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走实、走深,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4edccf564468c1647a3dc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