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歌曲《家》:一盏照亮回家路的明灯

发布时间:2022-10-26 12:41: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家,是妈妈的味道、是爸爸的臂膀、是游子的心结。家是心心相印,海角天涯。家是每个人心里最温柔的港湾。

“有你就是家,天塌也不怕;有你就有爱,心中开满花。”这首由胡方作词,王艺歌作曲,易文卉演绎的歌曲《家》从旋律、情感触动听众心弦,道出了无数游子的心声。歌曲自上线以来,备受关注。

创作触动心灵

“太远太远的路,总是要回家;太深太深的情,都要带回家。”朴实无华的歌词饱浸游子对家乡的眷恋,让每一个人听到之后立刻能够身临其境,与歌融为一体,想到自己的父母亲人。

“2018年秋天,我带女儿(5岁)去南京出差回来,回到家里很晚了,我去公司开会回来已经晚上11点了,孩子还没睡觉,一直在等我回来。”谈及创作过程,词作者胡方回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家人问她为什么还不睡觉,她说:要等爸爸回来,爸爸回来,就是家。我坐在那儿,对家的理解,对家的爱护,对家的心灵归属……一下子热泪盈眶,几分钟时间,写下这首歌,我把歌词发给王艺歌时,已是十二点了,这首歌词感动着他,他连夜谱曲。第二天早上,我们把歌谱发给易文卉时,她感动得哭了起来,她要用心唱出千千万万的人,渴望有个家……”

反响引发共鸣

歌曲《家》的推出,不仅是温暖游子们回家的路,更是一盏照亮回家路的明灯。“三年疫情,很多人都渴望回到家回到妈妈的身边,回到祖国的身边。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听到这首歌时,更是无以言表的心情,祖国才是家。”胡方说。

歌曲《家》荣获2019年“听见中国听见你”经典优秀歌曲20首之一。2020年在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晚播出,引起广为传唱。

胡方,北京幸福益生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团队研发世界领先RegeSi再生医学材料,实现器官和组织创伤再生修复,为我国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业余创作了30多首歌曲,广为流传,其中《爱的光芒》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王艺歌,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创作了近百首优秀歌曲,其中《幸福新时代》在全国传唱。

易文卉,优秀歌唱家,深受大众喜欢。2021年,胡方和王艺歌联合创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感恩中国》《铿锵的脚步》等歌曲,获得建党百年,百年百首优秀歌曲。《感恩中国》《铿锵脚步脚步》更是鼓励着每一个励志奋斗的人,鼓励着每一个勇往直前的人。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