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朱践耳经典作品再现

发布时间:2022-11-04 09:37:5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刘淼

音乐会现场中国交响乐团供图

朱践耳,一个中国交响乐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在七十余载创作生涯中,他笔耕不辍,留下了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宝贵音乐。10月22日,在一代音乐大师诞辰100周年之际,指挥家、他的好友陈燮阳与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精彩演绎了五部镌刻着时代烙印的朱践耳代表作品。

作为朱践耳的多年老友,也是诠释其作品的权威,陈燮阳曾在2017年6月执棒国交,完成了朱践耳生前最后一次专场音乐会——《英雄的诗篇》。两个月后,朱践耳驾鹤西去,陈燮阳却并未停下演绎老友作品的脚步。谈及缘由,陈燮阳深情地说:“我指挥作品最多的中国作曲家还是朱践耳先生,我与他是不可分割的。”

时隔五年,在这场名为《党的光辉照我心》的音乐会中,陈燮阳选择了与《英雄的诗篇》完全不同的作品,完成了这次与老友跨越时空的“对话”。管弦乐《唱支山歌给党听》《交响幻想曲——纪念为真理献身的勇士》《第二交响曲》和唢呐协奏曲《天乐》、交响组曲《黔岭素描》,五部风格不同的作品,不仅浓缩了朱践耳的艺术人生,更使观众在音乐中跨越山海,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新中国七十余载沧桑巨变。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虽然是改编而成的管弦乐版《唱支山歌给党听》,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现场观众还是随着音乐哼唱了起来。这是时代的脉动,这是人民的心声,更是作曲家对党的拳拳深情和无限敬意。

与原作相比,管弦乐版《唱支山歌给党听》更具艺术张力和舞台感染力。作为朱践耳的学生,作曲家李文平在改编恩师的代表作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作的艺术特点与真情实感,将交响乐无人吟唱却又好似无数歌者在纵情高歌的音响效果发挥到极致。

作为一位与新中国同行的音乐巨匠,除了艺术创作,朱践耳还时刻关注着祖国与人民的前途命运。因此,他总能以敏锐的洞察力捕捉艺术创作的灵感,并以开阔的胸怀铭记历史,拥抱时代。1980年,朱践耳以张志新烈士英雄事迹为题材创作了《交响幻想曲——纪念为真理献身的勇士》。

作品开头,作曲家以石破天惊的四音动机作为引子主题,随即曲风一转,以细腻优雅的旋律展示了女性的恬静与温婉,以及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眷恋与不舍。在捍卫正义与真理的高潮后,四音动机再度浮现,余音袅袅,意味深长。

朱践耳常青树般的七十余年创作生涯令人叹服,更值得称道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断学习,勇攀交响乐艺术高峰的追求。朱践耳曾谦逊地说自己“六十岁学吹打”。一直怀揣“交响梦”的他经过十年酝酿才于花甲之年提笔创作了《第一交响曲》。

作为本场音乐会上半场的压轴曲目,《第二交响曲》在结构内容与作品立意上比《第一交响曲》更进一步。除了愈加娴熟并不断创新的十二音序列技法,作曲家还巧妙加入了如泣如诉的“锯琴”之音,以更加突出作品的悲剧主题。

与恢宏史诗般的《第一交响曲》相比,演奏时长只有一半却更具深度的《第二交响曲》无疑更考验现场指挥与乐队的功力。在现场演绎中,陈燮阳的指挥从容不迫,杜恩武的“锯琴”画龙点睛,乐队的演奏更是层次分明,将单乐章惊、悲、愤、壮四个段落的四种情绪变化展示得清晰流畅。

如果说上半场观众领略了朱践耳音乐作品的厚重与深邃,那么,下半场的曲目则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其音乐创作与艺术追求的另一个维度——交响音乐民族化和民族音乐交响化。

在音乐创作上,朱践耳敢为天下先。下半场首先登场的唢呐协奏曲《天乐》就是这样一部令人暗自称奇的名作。事实上,仅看曲目标题就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中国唢呐与交响乐队,看似毫不相搭的两者,却在朱践耳的笔下碰撞出绚烂夺目的音乐火花。

下半场开场曲目唢呐协奏曲《天乐》是交响音乐民族化的里程碑之作,正如作曲家吴祖强所说:“唢呐和西洋乐队的结合,好似油和水,根本不可能。可是毕竟出现了《天乐》,油和水还是融合在一起,变成一道美味浓汤。”在《天乐》中,独奏唢呐以豪放威武开场,以潇洒飘逸结束。为了使作品听起来更加自然,乐队的演奏变得稍加粗犷,而唢呐则相应地更加柔和。一开一合间,作品和谐统一,浑然天成。

下半场的重头戏是朱践耳民族音乐交响化的代表之作交响组曲《黔岭素描》。作品中,朱践耳将自己在黔东南实地采风收集到的苗族、侗族民歌、小调等原生态音乐素材,融入西方现代作曲技法,以真挚的情感与苍劲的笔触,为观众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生活情趣和风韵水色的多彩画卷。

全曲四个乐章,有群像、有特写,有山水、有意境,无论是秀美群峰下人声鼎沸三队竞逐的“赛芦笙”,还是清幽旷远的苗族寨子里背靠大树“吹直箫的老人”,抑或是蟾光中侗族青年你侬我侬甜蜜蜜的“月夜情歌”和苗族人民八月十五热闹非凡的传统节日“吃新节”,都以精妙绝伦的交响化语言呈现了出来。

在陈燮阳流畅自如的指挥下,乐队显得异常放松,将情绪完全融入作曲家描绘的西南盛景之中。在末乐章自由奔放、锣鼓喧天的欢快氛围中,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临近尾声,虽已过耄耋之年,高强度的演出却丝毫没有影响陈燮阳的指挥状态,返场谢幕时,他突然转身向观众席高呼:“为大家带来一首《欢欣的日子》!”一下子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演出当天,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这样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里,中国交响乐团以这样一场主题鲜明的音乐会抒发了对党的深情厚爱与诚挚祝福。

“奋进伟大征程,谱写时代华章。新时代不仅需要新的文艺作品,也同样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低调谦和、锐意进取、时代担当的朱践耳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韵与艺术追求。让我们坚守初心,不忘使命,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在音乐会结束后激动地说。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63c99a4fedd3c15d7ce06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