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京腔京韵《红楼梦》

发布时间:2022-11-04 09:41:29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罗云川

《京韵红楼》演出现场北京京剧院供图

当国粹京剧与文学名著《红楼梦》相遇,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10月28日,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座无虚席。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曹雪芹学会出品,北京京剧院、仙童戏剧制作,根据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系列音乐重新编配的《京韵红楼》音乐会在此首演。北京京剧院的演员和乐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学与音乐的华美宴席。

《京韵红楼》音乐会改编著名作曲家、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王立平为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创作的12支曲,使其与京剧融合,用京腔京韵赋予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楼歌曲以全新的韵味,再配以美轮美奂的舞蹈,为红迷及广大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视听感受,带领大家重回大观梦境。

《京韵红楼》音乐会由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音乐统筹及唱腔、音乐设计,主创团队集合了唱腔、音乐设计刘洋,导演、编舞王亚彬,服装造型设计彭丁煌,化装设计艾淑云,舞美设计梁子扶,灯光设计殷家喻等。音乐会由京胡名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艾兵担任京胡独奏,由裘识、于欣泽饰演贾宝玉,白金、卢杨、李林晓、郑潇饰演林黛玉,刘烁宇饰演香菱,陈张霞饰演王熙凤,曹阳阳饰演跛足道人,孙世民饰演癞头和尚,梅庆羊饰演甄士隐,尤雅莹饰演晴雯,丁一鸣饰演贾迎春,王茜饰演贾探春。孙思雨、曹安琪、杨馨怡、孔令欣、赵倩、崔妍子担任合唱,青年演奏员闫啸宇司鼓,张一平操琴。

这是一场“有故事”的音乐会。就像小说原著一样,演出也以“大旨谈情”为主题,以重要人物、经典情节为内容,以开篇描述空空道人心路历程的16字偈语“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为线索,分4个部分展开。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舞台灯光亮起,红楼诸女儿一一出场。第一场“幻境·仙曲”,用《〈红楼梦〉引子》展现太虚幻境中警幻仙子以全知视角对凡尘世人命运的警示,引出第二场“红尘·警幻”,数首人物判词和讲述人间悲欢的《好了歌》,描绘《红楼梦》中女儿们的悲剧及世人无常的命运。第三场“人生·有情”,来到人间,由一组以人物关系、情感脉络串成的歌曲,描绘人世珍贵的友情、亲情、知己情、相思情以及生命之情等种种不同的感情,展现凡尘动人的“有情之天下”。最后至终场“还原·本真”,贾宝玉经历了人间的悲欢与真情,无复遗恨,修成圆觉。空灵的咏叹,是故事真意的再现,也是生命最后的升华。

音乐会上,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脍炙人口的《􀎮红楼梦􀎯引子》《枉凝眉》《叹香菱》《聪明累》《好了歌》《秋窗风雨夕》《晴雯歌》《题帕三绝》《紫菱洲歌》《分骨肉》《红豆曲》《葬花吟》12首歌曲一一呈现,美妙演绎。其中,程派、梅派青年演员分别饰演林黛玉,演唱和表演各有韵味,《枉凝眉》《秋窗风雨夕》《题帕三绝》《葬花吟》,低回曲折,深沉婉转,凄恻伤感,缠绵不尽。而活泼的“撕扇舞”再现了风流灵巧的晴雯形象,被改编成京胡协奏曲的《晴雯歌》演绎精彩。由京剧丑角应工的一僧一道,也独具特色。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不时报以阵阵掌声。

对于这场音乐会,王立平表示,国学与国粹的相遇融合,碰撞出引人注目、令人难忘的新经典。朱绍玉则说:“《京韵红楼》通过加入笙管笛箫等民族乐器增强古典韵味,以‘表演唱’的形式融合传统京剧表演技巧,并特别创作京胡协奏曲,使音乐会兼具古意与创新,可看、可听,别具艺术特色。”

“《京韵红楼》音乐会在结构上以贾宝玉牵引出众多角色,用12支曲子展示了红楼众生的悲欢离合。”贾宝玉扮演者之一裘识表示,他在创排过程中不断提高对红楼音乐的理解和京剧声腔的把握,以情带声,以饱满的创作热情迎接挑战,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青年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我有幸在音乐会中演唱《题帕三绝》。电视剧歌曲原唱者陈力珠玉在前,此次经过朱绍玉老师的二度创作,融合了京剧四平调,作为演员第三度创作诠释此曲,既要有深度,又要与京剧程派青衣的独特表达风格融合生发。希望这样突破性的创作能给此场音乐会带来新意。”林黛玉扮演者之一李林晓说。

北京京剧院院长,《京韵红楼》联合出品人、总策划刘侗表示,《京韵红楼》音乐会以历久弥新的红楼音乐结合京腔京韵进行守正创新的再创作,是发扬国学与国粹道路上的一次努力探索。同时,此次在服装造型设计上着重体现京剧化的人物形象,并结合舞蹈这一生动的人物刻画手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部重要作品,更是首都文艺界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大众奉上的一场艺术盛宴。北京京剧院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弘扬,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以文化自信自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耐人寻味的是,在《京韵红楼》音乐会首演前后,10月26日晚,同样是围绕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听梦红楼》主题音乐会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金帆音乐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携学生倾情献唱11首电视剧《红楼梦》著名曲目。而在10月29日晚,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方昆曲剧院的原创昆剧《曹雪芹》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首演。金秋的北京,掀起了一股“红楼热”。这也再次证明了这部古典小说以及王立平为该电视剧作曲的歌曲具有长久、深入人心的艺术魅力。

《红楼梦》被称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戏曲文化则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红楼梦》中,戏曲可谓贯穿全文,对情节的铺垫和人物的塑造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中对声腔剧种、演唱剧目、班社伶人、剧场观众、演戏风俗等都作了细致而又生动的描写,真实反映了康乾盛世时戏曲文化活动的繁盛。

对《红楼梦》进行的戏曲艺术改编同样历史悠久。例如,京剧“红楼戏”的艺术实践自清光绪年间“遥吟俯唱社”票友陈子芳始,而后戏剧改革先行者欧阳予倩的《宝蟾送酒》以及“四大名旦”中梅兰芳的《黛玉葬花》、荀慧生的《红楼二尤》,都是其中的经典之作。1958年,由上海越剧院排演的越剧《红楼梦》首期公演,徐玉兰饰贾宝玉,王文娟饰林黛玉,观众爆满,反响热烈。随后拍成的越剧电影在国内外大受欢迎。1999年首演的新版越剧《红楼梦》,使传统剧目焕发出新的光彩。2011年,由北方昆曲剧院创排的昆剧《红楼梦》首演,并在2013年荣获文华大奖。

从《京韵红楼》音乐会等对于《红楼梦》进行戏曲艺术改编的剧节目可以看到,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63ca086de51dc1430d0a3e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