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张欢:不负青春不负信念

发布时间:2022-11-07 09:41:0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京剧院副院长张欢在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1月2日举办的黑龙江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喜人发展,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生活,创作出有温度、有质感、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的文艺精品。

当天,张欢以《笃志躬行践初心自信自强铸辉煌》为题,就她作为党代表的履职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想法及对黑龙江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宣讲。

从北京回到黑龙江省京剧院后,张欢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党代会期间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时代要求,张欢更是从点讲到线、从线讲到面,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他们纷纷表示,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黑龙江省文联音乐家协会二级主任科员王鹏说:“听了张欢的宣讲,使我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都有了较大收获。今后我要加强思想和业务学习,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文联人。”

京剧院党委书记李跃鹏表示:“通过张欢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种在了我们心里,给了我们启迪、激情。我们要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在本职岗位上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京剧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努力让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光彩,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充盈,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繁荣。”

为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欢还与新闻媒体对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进行了陈述和解读,让广大百姓通过媒体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重要意义。

在黑龙江省文联宣讲结束后,回到黑龙江省京剧院的张欢立刻与领导班子研究黑龙江省京剧院下一步复排传统剧目、创排红色剧目、布置冬季专场演出及安排元旦、春节演出等事宜。张欢说,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要求,她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把符合时代要求,能够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精品剧目送到社区广场、乡镇村屯、田间地头,让广大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这些天,张欢正积极参与创作主旋律京剧《重任在肩》;走进哈尔滨音乐学院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宣讲,并在线上线下为学生们进行京剧艺术技能辅导;每天坚持练功并投入到繁忙的剧目创排中……张欢说,党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把责任扛起来,全身心地推动京剧艺术的广泛传承,让广大群众在京剧艺术普及中,精神得到滋润,心灵得到净化,素养得到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提升,才对得起党代表的荣光。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67b6b54fedd3c15d7ce55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