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形式新颖 展现文化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07 10:02:1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香港驻京办邀请港人观赏《我本楚狂人》演出。 香港驻京办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张晓曦王捷先)由知名香港舞蹈家曹诚渊创作的舞剧《我本楚狂人》5日晚在中央歌剧院演出。演出吸引百余位身在内地的港人、港青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多位香港青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出形式新颖,体现了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右)与香港知名舞蹈家曹诚渊。 香港驻京办供图

此次《我本楚狂人》的演出是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出及制作、曹诚渊创作。作品以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诗词为出发点,选取李白26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作为创作文本,通过舞蹈剧场的形式呈现文字背后的精神意象。除北京外,演出还将走进上海、济南、长沙、成都、重庆、深圳等地。

5日晚的演出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致辞指出:“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一直致力于向内地的10个省市推广香港文化艺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北京是国家的文化中心,《我本楚狂人》在北京首演,再到内地其他城市巡回演出,意义重大。”

香港驻京办主任梁志仁在《我本楚狂人》表演前致辞。 香港驻京办供图

梁志仁还表示,希望这次表演能加深京港之间的文化交流,凝聚情感,也传递“香港明天更美好”的祝福。

曹诚渊在演出现场介绍了参与演出的14位演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现场的观众对他们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来自香港、目前身在内地、从事表演行业的张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本楚狂人》运用了很多现代舞的不同形式将李白的经典诗句意象表现出来,体现了不同时代想法的结合,既有古典、又有现代。在她看来,曹诚渊的创作理念既有香港的概念,也融合了不少内地的元素,是很有趣的尝试。

《我本楚狂人》在中央歌剧院表演结束后,气氛仍十分热烈。 钟欣摄

目前在内地读书的叶同学告诉记者,演出通过舞蹈演员的动作,去模仿云、月亮等,是很新颖的方式,也让人对李白诗歌意象的理解更加具象化。

正在北京大学就读的香港学生吴同学表示,她高中时曾经学习英国文学,体会到很多文学的意象是要自己去意会、感受,且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通过现代舞、肢体语言的形式来展现中国古代的诗歌意象,让她感觉耳目一新,心中也有很多触动和想法。

演出结束后,不少前来观看演出的港人、港青还在现场合影留念,气氛十分热烈。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2/11-06/988828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