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国家京剧院18名学生集体拜师

发布时间:2022-11-10 09:46:37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记者王润)时隔61年,国家京剧院再次举办大规模集体拜师活动。昨天,18名学生集体拜师仪式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举行。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通过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打磨提升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培养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带动剧院整体艺术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具体举措。

拜师仪式现场,刘习中、寇春华、李景德、李欣、卜栋根、马小曼、吴建平、赵琪、秦鹰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作为老师先后上台,接受了刘搏、王浩、南子康、吴泽宇、张雷、谢毅、张志勇、王好强、朱凌宇、蔡景超、王超、訾睿、赵辉辉、王曦、高欣等学生的拜师礼。18名学生向各自的老师深情鞠躬,真情致敬。一杯清茶,一声师父,饱含情义万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寇春华作为老师代表对学生们谆谆教导:“作为热爱了一辈子京剧事业的老同志,我将把真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在此送给青年演员十个字,‘学明通精化,人情技美神’。同时,你们需要牢记:‘人物不能同,同则无个性;表演不能过,过则不含蓄;动作不能多,多则无主次;语言不能俗,俗则不典雅’。艺术之路难免枯燥乏味,但你们必须每天坚持练功、夯实基础,做到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唯有辛勤付出和无畏坚守才能无愧于这份事业!”

老艺术家代表刘长瑜也深情表示:“我从艺71年,到国家京剧院工作也已61年,这是我首次亲历如此隆重、震撼的集体拜师仪式。仪式过程中,我数次落泪,无比感动。正所谓艺无止境、教学相长,相信拜师活动一定会达到双赢的效果,齐心协力使京剧艺术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原文链接:

https://wap.bjd.com.cn/common/epaper.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