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传承与创新让青年杂技演员技惊四座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6:1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卢旭文/图

《玉玲珑——蹬伞》剧照

京味十足的集体空竹、柔美的裸脚蹬伞、浪漫的踢踏舞与球技、力量感爆炸的单人顶技……日前,中国杂技团推出的《技惊四座》专场演出在北京东图剧场上演。作为2022年北京演艺集团“人才演出季”参演剧目之一,这场杂技演出生动展现出中国杂技团新生代青年人才的风采,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技惊四座”的表演。演出特邀专业嘉宾现场点评和导赏,这不仅是对传统杂技表演形式的一次创新展现,更是将以往“隐身”于节目背后的宝藏杂技演员们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魔术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艺术,魔术师胡玲珑、安娜共同演绎了荣获中国魔术最高奖“金菊奖”的魔术节目《秘境》,在传统鸽子魔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改编创作,展现出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的文化内涵,精妙的舞美、音乐搭配,极具视觉冲击力。

《玉玲珑——蹬伞》灵感取自中国杂技团经典节目《荷塘月色——集体蹬伞》,李盛菁、宋可燃、孙靖怡、周金翎、邱梦5位演员不仅在舞台上为观众展现了集体横排传伞、侧飞换伞、探海传伞等高难度技术动作,还突破性地以裸脚上阵的方式营造了诗意十足的国风情境,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几位杂技演员的脚比我们普通人的手还灵活,用脚要掌握伞的重心和动平衡,这是不断磨炼技术的成果。”北京杂技家协会原主席李恩杰感叹道。

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裸脚蹬伞节目,《玉玲珑——蹬伞》十分考验演员的脚上功夫。身为节目组组长的李盛菁,是2018年布达佩斯马戏节获得金奖的主要演员之一,她技术全面,可以完成传人蹬伞、扛人蹬伞等多个高难度动作。其中传人蹬伞,既要把伞抛到空中,还要抛接准备接伞的演员,要求传人的演员和抛伞的演员掌握好时间差,每一次抛接都要配合精准。“蹬伞是很吃功夫的节目,但是观众不一定能看到其中的难,演员没有三年五载的刻苦训练,是不具备表演姿态的。”已经在中国杂技团表演了20年的李盛菁说,“在舞台上的活跃程度和年龄无关,一切取决于演员对舞台的喜爱与渴望,这样才能在编排创作中对节目有更深的理解。”

曹凯的《激·踏——球技》实现了中国传统杂技与西方舞蹈的创新融合,收放自如的球技与自由奔放的踢踏舞,跟随音乐节奏律动变换,将杂技与舞蹈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个节目的最大难点是手脚配合,演员手上要抛接多达11个球,踢踏舞脚步还要与音乐卡点。

表演者曹凯认为自己同时有着学生、演员和老师三个身份。作为学生,他对球技的创新和技术的提高还在不断学习中。作为演员,他的创作方向已经从技艺的方向转变为意识创作,他认为节目一定要在创意、包装上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他独创的踢踏舞与球技结合的表演,就来自学习观摩中产生的灵感,球撞击地面的声音,正好与踢踏舞的节奏感相融合,这样不仅仅是给观众展现技巧,更是直接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作为老师,曹凯已经在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杂技系开始教学工作,他在继承传统技巧的同时,也在实验一些新的技术以及新的意识。“杂技不仅仅是用身体做技巧,更是要用意识去创作,这样才能有思维的开拓,才能自发对节目不断创新,展现表演者自己的个性。”曹凯说。

展现肌肉力量的《甘苦——顶技》节目,无声“讲述”出演员邢运伟追求极致杂技艺术的初心,以及年青一代对杂技的追求与坚持,展现出杂技技艺表达的无限可能。作为一名杂技演员,邢运伟每天都泡在训练馆里,个人训练中的倒立训练就要持续3个小时,再加上力量训练和其他合练节目,一天下来,至少要训练8个小时。“因为杂技是自己的本行,所以要一直走下去。有时候越练越享受,不练就会觉得身体不自在。”邢运伟说。因为在艺术工作中的杰出表现,邢运伟获得了北京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等多项荣誉。北京杂技家协会主席、中国杂技团原团长张红说:“他会不厌其烦地每天刻苦训练,他不善言表,但是他用行动告诉人们,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多次斩获国际杂技类最高奖项“金小丑”奖和“黄鹤金奖”等实力奖项的《俏花旦——集体空竹》,在新一代空竹演员的精彩演绎下,惊艳四座,也让更多观众感受到节目中京剧元素与杂技技艺融合创新后呈现出的“新京味”文化的独特魅力。

身为队长的李丽平8岁开始练习杂技,2014年进入中国杂技团时,《俏花旦——集体空竹》就已是经典之作。如何将经典不断创新升级,一直是“俏花旦”们思考的问题。从高空抛接空竹加6个前滚翻,到现在可以做到8个前滚翻动作;在旋转中接空竹,从转10圈到现在可以转15圈接双周旋转再接一个三周旋转。“我们在个人技术和表演上不断挑战自我极限、不断寻求突破,这些离不开北派空竹传承人王桂琴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李丽平说,“王老师对技术动作细节特别严谨,对每个手势、每个眼神都有要求,只有把手上的基本功练到不用想时,才能自然融入京剧台步、身法等形体动作,达到最佳表演效果。”

“中国杂技团顺应时代的需求,从分析观众需求开始,通过节目的创意、道具的运用以及音乐舞美的呈现,展现出传统杂技艺术与表演的创新与成长。中国杂技团‘团校一体’优势,将让更多青年演员挑起大梁,让中国杂技千年的魅力不断延续和发展。”中国杂技团团长李驰说。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5&Hid=636ba55f4fedd3c15d7ceae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