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梦西厢——王实甫传》将出影视版

发布时间:2022-11-11 12:40:0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 (记者党云峰)11月8日,由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协社联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合作促进委员会、中视协北京演艺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梦西厢——王实甫传》影视版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作协“百位文化名人传记”丛书之一,《梦西厢——王实甫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历史文化名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和代表,是宝贵的财富,希望借助影视转化进一步扩大“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的影响。《梦西厢——王实甫传》文学性很强,为影视改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他对影视改编充满期待,希望探索出文化名人传记影视改编、影视传播的实践路径。

胡振民、何建明、路英勇、李晓东、张亚丽、张陵、黄宾堂、向阳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大家一致认为,作家叶梅撰写的《梦西厢——王实甫传》,能从浩如烟海的古籍及前人的有关论述中发现、梳理、校勘和辨识,进行合乎逻辑的艺术的推断、裁剪与妙笔生花的展现,难能可贵。

作者较好地处理了史料和想象之间的关系,在基于史实的基础上,合理地运用了传记文学的想象艺术手段,并用戏剧性的手法,巧妙地处理各种人物关系,给传记文学文体带来突破。作品既让读者近距离感受这位伟大戏曲家对杂剧的极度热爱,又贴近时代生活,让读者从中探窥伟大戏曲家的精神世界,进而感受元杂剧的文化艺术价值。这部文学传记把王实甫的人生道路和文学追求交融起来,让《西厢记》的主题——“愿普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焕发出人文主义的光彩。这部著作转化为影视作品搬上屏幕,以广大群众更为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对于大力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6d1278a42d0dc1197df21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