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小歌乐评:唱空军生日歌 更爱中国空军

发布时间:2022-11-12 21:22: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点击欣赏:军旅歌曲《十一月十一日》

小歌乐评:唱空军生日歌更爱中国空军

——兼析军旅歌曲《十一月十一日》

王小歌

亲爱的朋友,每年的“双十一”,除了坊间“购物节”、“光棍节”外,您可知晓,其承载一个更重要的节日?

1949年11月11日,中国空军成立。

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诞生日!

为庆贺这个日子,11月11日,本网发布了由轩文作词、臧云飞作曲,空军部队官兵演唱的《十一月十一日》:

“十一月十一日,

人民空军这天成立,

老前辈们不容易,

马拉飞机冰天雪地。

硝烟起,军令急,

一飞冲天打败美帝。


十一月十一日,

人民空军飞上天际,

有我们来跑接力,

忠诚血脉一贯到底。


强军路,志不移,

阳光照耀蓝天军旗,

双十一,双十一,

铁血铸就大国之翼,

英勇战鹰巡航万里。”

歌曲主歌从东北老航校的“马拉飞机”,唱到抗美援朝的“打败美帝”,再唱到奋进新征程的“强军路、志不移”,展现了人民空军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辉煌历史和璀璨岁月。

副歌唱出了人民空军“由空到天”、“由陆向海”,坚定迈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铁血铸就大国之翼,英勇战鹰巡航万里”的雄心壮志和冲天豪气。

这首军歌歌词简捷、旋律高亢。空军官兵激昂雄浑、嘹亮豪迈、气冲云天的演唱,抒发了人民空军忠于党的坚定决心、迈向一流的壮志凌云、敢打必胜的坚强意志。

小歌作为一个老空军,听铿锵旋律奏响,感觉格外亲切,格外心潮起伏,格外感慨万端。

今年“11.11”,人民空军73岁了哈。

那些曾经为人民空军出过力流过汗,或现今正在为人民空军建功立业的将士们,是定然不会忘记这个日子的。

这是光荣的传承,这是空军的庆典。

而一些年轻伙伴,或是在其他行业默默奉献的一些朋友们,能否想到这空军诞生之日?

回答未必是肯定的。

无须讳言,当下中国的国防教育是有欠缺、短板的。

恐怕有学校组织不力、媒体宣传不足、社会传播不劲等原因。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大道理,也是硬道理。

看苍茫世界,某国不讲理的霸道,乌克兰升腾的硝烟,无不在诠释这道理的直白且硬核。

唱空军生日歌,更爱中国空军。

爱空军得知悉空军。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强军这十年,空军向高处拓展、向远处延伸,战斗力建设“换档提速”,在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空军值得自豪!

爱空军得关爱空军。军队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在近日开幕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20家族”齐亮相,集中展示了中国空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的新气象。把人民空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空军,需要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更需要社会化拥军新模式提供力量支撑。

中国空军值得爱戴!

爱空军得踊跃参军。共和国是红色的。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人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小歌作为老空军的现身说法是:干空军有意思,干空军长见识,干空军能成才!

中国空军值得融入!

“11.11”,唱空军生日歌,更爱中国空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