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徐阳教授学术成果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11-17 17:49:31 丨 来源:大众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11月9日,艺海回眸·阮乐华章“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专家——徐阳教授学术成果系列活动正式开幕!该活动由西安音乐学院主办、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及人事处协办、中央音乐学院徐阳教授为项目负责人。活动由乐旅纵横、华音网、乐通天下、中国音乐网等国内多家知名媒体进行线上直播和展播。

活动从11月9日持续至15日,共举办了4场学术讲座、1场阮乐器声学品质教学研讨会以及5场优秀的阮乐音乐会。本次活动将演奏、理论、乐器制造紧密联系,特邀国内多位具有代表性的阮乐艺术家、著名学者、作曲家、乐器制造师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阮乐艺术的未来发展,该活动受到了中国音乐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同时,也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广大青年学子和阮乐爱好者们提供了高品质的学习交流平台,实现了国内首次阮乐艺术的线上学术资源共享。据不完全统计,仅乐旅纵横一个平台观看量已近14万。

活动开幕式由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呼延梅文主持,学院领导李宝杰致辞,民乐系领导哈睿、高伟等师生出席西安音乐学院分会场。首场学术讲座邀请到了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王次炤教授进行线上讲座,主讲《徐阳与中央音乐学院阮专业的学科建设》,讲座中,王次炤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徐阳教授为阮乐发展做出的贡献及教学上取得的成就等,在讲座最后王次炤教授表示:“徐阳不愧为中国阮乐艺术的继承人和开拓者,她为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衷心祝愿徐阳继续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和艺术发展做出努力。”

开幕式当晚,线上展播了中央音乐学院阮族乐团专场——“和而不同”阮族世界首演音乐会,本场曲目均由徐阳教授委约国际著名作曲家于京君、李滨扬、秦文琛、周龙、陈怡、布瑞顿·布罗斯道克、林吉良、周照利、刘文金等作曲家创作或改编(名单按曲目出场顺序排列)。徐阳教授为音乐会作序时说到:“本场音乐会中几乎每首作品均探索性地采用新的组合形式和创作手法,并尝试性地在阮族乐队中融入了西洋管弦乐。我们试图通过这些创新形式,抛砖引玉,使音乐织体更丰满、音响更丰富、音乐语言更新颖,进一步拓宽中国阮族群体艺术的发展空间,以体现东西方音乐文化的和谐之美......”

活动第二天,由世界著名作曲家、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音乐学院邦菲尔斯杰出教授周龙进行线上讲座《从<竹林一贤>到<四季>》,详细地讲述了这两部作品的创作构思及音乐表现等。周龙教授表示:“形成独特化、个性化的音乐语言是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数千年悠久的民族器乐传统,在于不断去发掘它,认识它,并在新一代的诠释中发展出活的传统,这是热心于中国民族器乐创作者所思考的问题关键”。徐阳教授在讲座结束时说到:“现代阮曲在拓宽阮演奏技法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阮的艺术表现力,这些乐曲不仅提高了阮在民族音乐中的地位,还将阮的声音带到了世界。在此也呼吁作曲家们,要追求属于自己的声音;作为一个中国的作曲家,要用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座当晚,展播了徐阳教授二十五年前的独奏音乐会,这也是中国第一场阮独奏音乐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接下来的四天,徐阳教授学术成果系列活动依然内容丰富多彩,分别展播了重大赛事“金钟”“文华”“CCTV”获奖音乐会、“西安音乐学院阮专场音乐会”、“徐阳师生专场音乐会”以及“中西合璧——阮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其中,“重大赛事”音乐会中的演奏家们包揽了我国三项民族器乐最高赛事的最高奖(金钟奖独奏第一、第三、第六名;文华奖独奏最高奖以及组合银奖;cctv民族器乐大赛独奏冠军以及组合亚军等)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徐阳教授多年来的优秀教学成果,部分获奖选手也已就职于国内知名音乐学院和职业乐团。本场音乐会的独奏家和乐团有孙铮、申婷、邸琳、杨冰冰、邓雅婷、臧晓鹏、薛淼、阮族乐团。

西安音乐学院同为“东道主”,在西安音乐学院阮专场音乐会中展播了多首不同风格的作品,体现了该院阮专业的高水准。本场音乐会独奏家有王慧、宋楠,以及二位老师的优秀学生们。

“徐阳师生音乐会”中汇集了徐阳教授与她学生们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演奏视频,精彩纷呈。本场音乐会的乐团和独奏家有阮族乐团、李宜宸、朱文耀、梅多子、华卉、邓雅婷、薛淼、孙铮、邸琳、申婷。

阮协奏曲专场音乐会汇集了我国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彭家鹏、叶聪、陈琳、林涛、胡咏言、魏征以及演奏家臧晓鹏、林洁、申婷、薛淼、邸琳、崔灿、徐阳以及她的学生们与民族管弦乐团和西洋交响乐团合作的视听盛宴。

“阮乐器声学品质教学研讨会”中还包含了乐器制造比赛,由专业演奏者逐一试弹,特邀多位在京专家评审围绕阮乐器的音色、音准等多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由三位青少年演奏家分别演奏获奖琴。专家们在试听、试弹等多方面评审后,针对阮乐器现有的优点和不足用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为阮乐器的制造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两场“高峰对话”(讲座)分别邀请到中央民族乐团阮声部首席魏育茹、上海民族乐团阮声部首席刘波二位演奏家分享《阮在民族管弦乐队中的角色——顶级乐团首席南北对话》,特邀著名三弦演奏家、教育家、音乐理论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谈龙建教授主持,讲座最后谈龙建教授也提出:“在民族管弦乐队中,阮的演奏艺术和阮的独奏艺术是否存在一定的同一性和差异性”以及“音乐学院学子毕业后到乐队担任演奏员将会遇到哪些问题”等问题,几位专家的对话和建议给向往乐团的青年学子们指明了方向;闭幕时邀请到著名阮演奏家、作曲家、中国新世纪音乐拓荒者刘星先生与阮专业学术领军人徐阳教授的高峰对话:《冷眼看阮·当代阮专业发展之“痛”》,以不同的角度,从演奏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也在讲座中客观的评价了当代阮专业的发展现状,引人深思。

本次系列活动于线上集中展示了中央音乐学院徐阳教授的学术成果(部分),每场活动都体现了较高的学术价值。徐阳教授说到:“此次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支持,更是对当代阮乐全面复兴与发展的支持与肯定。几十年来,阮专业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乐器改良等多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感谢“陕西省高层次人才”项目给我这个学术平台;感谢我的母校西安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对我的培养和一如既往的支持;感恩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未来,让我们以全球视野吸引更多的仁人志士加入到阮乐文化复兴之路上来......

原文链接:

http://www.dzwvw.com/xinwen/jishixinwen/2022/1117/18289.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