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沈柠:完成了一名援藏干部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1:2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沈柠(右)在西藏

2019年7月29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员沈柠抵达西藏拉萨,来到了他一直向往的地方。那一年,沈柠积极响应援藏号召,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来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担任副团长。

3600,是北京到拉萨的公里数,也是拉萨的平均海拔。虽远虽高,却挡不住沈柠的一腔热血。“天空瓦蓝,万里无云,站在西藏的天空下,阳光照得睁不开眼睛。我意识到,这就是我即将工作3年的地方,非常兴奋,还有点紧张。”沈柠回忆。

心与心的距离要有耐心地拉近

经过短暂的适应,沈柠很快开启了“工作模式”,迅速融入西藏、融入歌舞团工作中。抵藏第一个月,他就申请到海拔5000米的那曲市聂荣县查当乡加龙村开展驻村工作。

尽管已经做了心理准备,但真正踏上加龙村的土地,还是让沈柠有些痛心。看着眼前糟糕的自然环境、生活水平,以及到了上学年龄仍待在家里的孩子,沈柠觉得必须抓紧做点什么。

几经考虑,沈柠决定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一起,先把村里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到区外上学,后续统计好失学儿童人数,再做下一步打算。

解了燃眉之急,还要解决其他问题以及问题的根源。沈柠和驻村队员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在此期间,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了解村民的生活需求,挨家挨户统计失学儿童、低保户、边缘户数量。有些地方路没修好车过不去,沈柠和驻村队员就步行前往。

空间的距离还可以用脚丈量,心与心的距离更需要有耐心地拉近。由于常年生活在偏远地区,村民对很多事情不了解。沈柠和队员除了帮助村里联系安装和维修移动、电信通信光缆,监督村里道路铺设及维修,为驻村点捐赠4000多件过冬衣物、图书等物资,还在工作之余,给村民普及医疗卫生知识、法律知识,鼓励家长让孩子出去读书,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沈柠等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加龙村终于摆脱了贫困,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对院团工作尽己所能

“现在很多舞蹈演员,面临年龄大跳不动的问题,但又没到退休年龄,腾不出编制,不能招到新的舞蹈演员。”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一次领导会议中,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沈柠在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工作了19年。他深知,对舞蹈演员来说,舞台生涯很短,很多人30岁以后可能就面临转业的问题。沈柠希望在帮助这些舞蹈演员的同时,也让歌舞团的舞蹈队能保持“新鲜血液”的流动。于是,组织编制外舞蹈演员招录工作、实施“舞蹈演员转岗分流”等相关制度,在沈柠的主动对接下相继开展。

这些工作实施起来,难免面临困难和质疑:有人不愿意转岗,说自己做不了别的;有人觉得招编外舞蹈演员可能不靠谱,这么多年都没有这么实施过……面对质疑,沈柠顶住压力,咬牙坚持了下来。正是基于他的这份坚持,歌舞团的人才流动了起来,不再适合舞台的演员陆续转到其他岗位发光发热,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演员以编制外的方式招录进来,为歌舞团的艺术创作储备了人才。

“一个院团的不断进步,是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中发生的。”这是沈柠一直以来的看法,他也将其融入歌舞团的发展中。

沈柠看到,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作为一个省级艺术团体,很多方面还存在欠缺,便积极邀请内地艺术家前往西藏授课,组织开展音乐剧等各类培训,协调安排歌舞团内舞美工作人员前往内地院团跟岗学习。后期,他还协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向歌舞团捐赠了原价值360多万元的灯光设备;协调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交响乐团捐赠了原价值80多万元的管弦乐器和民族乐器。

3年来,沈柠一直秉持“尽自己所能”的工作态度,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剧目创演、院团管理、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而他对工作的全力以赴和毫无保留,也让身边的人看到了什么是初心和热爱。

战疫累到沾床就睡

3年匆匆而过,沈柠觉得自己好像刚来就要回去了。沈柠说,对于回北京,他有不舍,也有期盼。不舍的是,那些共同工作了3年的同事、好友;期盼的是,能快点到北京陪妻子渡过难关。

提起妻子,沈柠心里满是愧疚。他刚到拉萨第二个月,妻子就来了,不但陪着他援藏,还冒着高海拔的风险,在西藏怀孕生子。今年8月1日,妻子查出得了腹部肿瘤。在妻子急需手术的时候,沈柠却不能立刻陪她回去。

今年8月本是沈柠回家的日子,然而,一轮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应结束援藏的他,毅然作出留下来的决定。

疫情中,充足的物资储备能够抚慰人心。看着团里的干部职工在微信群里着急地询问如何购买蔬菜、药品,沈柠和团里其他领导也急在心里。于是,沈柠多方联系蔬菜、水果商,并与志愿者一起,将各方送来的物资以及买到的蔬菜、水果、药品等整理好,一份份发放给每位干部职工。沈柠还细心地考虑到,疫情期间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可能会短缺,特意统计了家里有小孩子的干部职工,为他们联系购买了奶粉等物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沈柠与第十批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王培共同联系了6家单位,为西藏捐赠了5万多元的防疫物资。与此同时,看着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医疗物资不断往西藏支援,沈柠充满了信心:“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沈柠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忙碌,累到沾床就睡。他说,即使是在梦中,他都在审视自己,生怕有哪里做错,或做得不够好。如今,已返回北京的沈柠总结道:“这3年,我确实尽了全力,完成了一名援藏干部的光荣使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7e3b9c6de51dc1430d320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