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唱支山歌给党听 锦绣华音颂九州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3:37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刘淼

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剧照北京舞蹈学院供图

前不久,国家大剧院迎来了第十五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10月7日至12月20日,共有来自9所高等艺术院校的师生在展演周期间为观众带来10台11场精彩演出,并面向大众举办各类高品质的公益性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本届展演周的序幕。《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而作,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联合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师生共同创演。该剧通过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在和平解放西藏、废除农奴制以及建设发展西藏70年的历史背景下,一个藏族农奴家庭中两代人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的4种不同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获得解放的3个孩子永远摆脱了剥削和压迫,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舞剧结尾高潮处,藏族同胞用朴素的藏语一遍又一遍地唱着那首我们耳熟能详的“山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是向中国共产党热烈而又真诚的告白和感恩。

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充满浓郁西藏特点的舞蹈段落,引起现场观众热烈反响,现场掌声不断。曾在文工团工作的观众高女士被该舞剧所描述的西藏故事深深打动,勾起了对解放军战士援藏事迹的回忆。她表示,沉浸在舞剧中,仿佛真的感受到西藏农奴解放时的热血与自由、翻身解放做主人的兴奋与激动。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举全校之力,汇聚院内外专业演出资源,经过一年时间的打磨,推出原创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希望用这样一部具有历史含量、文化含量和政治含量的作品,以独有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人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走过十五载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以国家大剧院特有的资源平台为依托,为各院校特别是艺术院校的师生提供了成长和展示的舞台。15年来,青年艺术学子在这个舞台上开展艺术创作、展示、交流,并结出116台148场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电影等艺术门类的舞台展演果实。

本届展演周初心不改、精彩依旧。迈上新征程的展演周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通过高雅艺术的形式践行新时代高校美育方针,在绚丽多彩的舞台唱响新时代之声、舞绘新时代之景。

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9所院校的师生依次为观众带来民族合唱、交响乐、现代京剧、戏曲、舞蹈、微电影等多元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

逐梦之路是宽阔多元的,艺术教育与社会教育的知行合一也是多向度、多层次的。本届展演周还将根据新时代美育方针关于提高艺术普及教育质量、增强其影响力的重点要求,采用线下展演和线上展播的方式,配合经典艺术讲堂、演前导赏等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等更加多元的途径呈现给观众,打造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的高校美育实践平台,充分展现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成果和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5&Hid=637e3c916de51dc1430d3207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