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小歌乐评:中国足球,加油!

发布时间:2022-11-24 13:39: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小歌乐评:中国足球,加油!

——兼析2022卡塔尔世界杯主题曲《Hayya Hayya》

王小歌

多哈时间11月20日傍晚,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幕。

主题曲《Hayya Hayya》全世界唱响。

“Hayya”为阿拉伯语词汇,有“快点、加油”的意思,涵鼓劲、奋进的意蕴。

“I wanna walk the walk on every street,

(我想要走路,我想要走遍大街小巷)

I wanna ball out with world at my feet,

(我想要进球,我想要用球技赢下世界)

Hit every discotheque and not skip a beat,

(让音乐感染每个舞厅,不落下每一个节奏)

I wanna party party eight days a week。

(我想要痛快,我想要狂欢一周八天)

……

Gonna be gonna be sticking around,

(无论未来如何渺茫,我都与你并肩作战)

Every tomorrow no matter what goes down。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You know we're better together,

(我们能风雨同舟,同心齐力)

Don't wanna wait forever,

(不想永远驻足等待)

You know we're better together,

(我们众志成城,就能再接再厉)

The time is now or never。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

Life can be open and but what can you do eh,

(人生可以顺水行舟,而你把握着船帆)

We navigate through all the rough and the smooth yeah,

(我们航行着穿越艰难险阻和平坦大道)

We got that rock'n' roll that rhythm and blues yeah yeah,

(让我们伴随着节奏和蓝调音乐摇滚起来)

I'm never blue if I am rubbing with you。

(如果你永远在我的身旁,我将永远不会悲伤)

I promise I promise you now,

(我保证,我保证,我向你保证)

Everything everything gonna work out,

(任何事情都会有个了结)

Every tomorrow no matter what goes down。

(无论前路如何坎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

这首歌中东、美洲、非洲多民族音乐元素融合交互,由卡塔尔艺术家Aisha、尼日利亚歌手Davido、美国歌手Trinidad Cardona联袂演绎。

三位艺术家用苍劲、豪迈的嗓音,激昂、奔放的旋律,抒发着人类对足球运动的热爱,诠释着世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MV画面里,荒漠与球场辉映,旗帜与人流交织,进球与呐喊激荡,拼搏与激情奋扬,展现了音乐迷醉足球的魅力,凝聚了足球团结世界的力量。

“I wanna walk the walk on every street(我想要走路,我想要走遍大街小巷)”,这是世界足球迷四年一度的盛大欢宴。

“I wanna ball out with world at my feet(我想要进球,我想要用球技赢下世界)”,这是每位世界杯参赛球员的壮志豪言。

“Hit every discotheque and not skip a beat(让音乐感染每个舞厅,不落下每一个节奏)”,这是音乐与足球爆裂混响的真实动漫。

“Gonna be gonna be sticking around(无论未来如何渺茫,我都与你并肩作战)”,这是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长久期盼。

“Every tomorrow no matter what goes down(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天、新的征程,中国足球要奋起、要进取、要展新颜!

2022卡塔尔世界杯,中国建设、中国制造等“中国队”都去了,最该去唱主角的“中国足球队”却没个踪影。

近些年“中国足球”近乎成了调侃用语、颓废丧志的近义词。

是有“烂泥扶不上墙”的嘲讽,但更多是怒其不争、愤其不奋的鞭策。

中国足球人有时确实不怎么争气,关键比赛常让国人透顶失望。

中国足球管理有时确实不怎么精道,有些作法令普通球迷都匪夷所思。

看过本届世界杯,沙特足球队2:1阿根廷,日本2:1德国比赛之后,更加心脉跳荡,更加感慨万端。

八九十年代曾跟中国足球差不多齐头并进的亚洲诸强,现今竟能把前世界杯冠军打的颜面扫地。

看那足球意识、那战斗意志、那战术素养…

啧啧,啧啧!

中国足球,得醒来呀,得加油啊!

中国足球曾螺旋形上升,又低水平徘徊,现断崖式下滑。

球迷的想法有时挺简单、朴素且直白:

一个泱泱大国,就弄不出个顶尖足球队?

中国人屡屡“当惊世界殊”,就拿个足球没办法?

答案是否定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各级组织、社会各界,都在为中国足球奔走呼号、献计献策、出资出力。

中国足球,不能再折腾了。

中国足球,得按足球规律办事。

“口号式”、“运动式”、“政绩式”足球没有出路。

让球迷看上清洁足球,让少年踢上快乐足球,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在建立健全育人选人、优中选优机制上下大力、寻突破,用有爱有情的拔尖人才抓足球、管足球、踢足球,中国足球才能奋起。

“We navigate through all the rough and the smooth yeah(我们航行着穿越艰难险阻和平坦大道)”。

“Gonna be gonna be sticking around(无论未来如何渺茫,我都与你并肩作战)”。

“Every tomorrow no matter what goes down(无论前路如何坎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中国足球,加油!

点击查看专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