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小歌乐评:福佑中华,天长地久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0: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小歌乐评:福佑中华,天长地久

——评析歌曲《永遇乐·瑞兽》

王小歌

2022年是中国文保的一个重要年份。

到2022年2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我国现有历史文化名城140座)。

到2022年11月16日,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我国现有世界遗产56项)。

北京是我国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城市。

周口店猿人遗址、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明十三陵、大运河先后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为助力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北京某卫视推出了《最美中轴线》栏目,多维度展现其历史意义、文化内涵,借音乐之声传递中轴线之美。

其中有些原创歌曲煞是动听,受人喜爱。

如,这首由徐乐同/山大作词,徐乐同作曲并演唱的《永遇乐·瑞兽》。

“天地熙攘,芸芸众生,平常喜乐。

正阳桥始,中轴瑞兽,威严展气魄。

金龙铜狮,赤胆仁心,默默无声相和。

人间事,藏智于形,惟愿光明磊落。

九州华夏,青山绿水,蔚蓝天空无垢。

寻常巷陌,屋脊桥头,山海神兽佑。

百尺竿头,你我携手,智运双全铸就。

同祝愿,福禄永驻,天长地久。” 

徐乐同,内地影视男演员+流行乐歌手+主持人。

三十多岁的“花样美男”,是位创作型歌手。

此歌撰词有文气。词作者以“永遇乐”为词牌,从“正阳桥始”,将中轴线上秩序排列的龙、凤、龟、麒麟、貔貅,包括“金龙铜狮”等瑞兽,所蕴涵的“赤胆仁心”、“藏智于形”,以及所彰显的“威严展气魄”、“惟愿光明磊落”、“同祝愿,福禄永驻,天长地久”,以文化语言予以刻画描绘,给人以清新迎面的艺术感受。

此歌谱曲有调性。给《永遇乐》这样的词谱曲不易,能写词并将词曲精妙融合的年轻艺人尤为不易。创作者以北京城中轴线文化为魂,以“寻常巷陌,屋脊桥头,山海神兽佑”为切入点,以平缓诉说、娓娓道来方法为音乐表达,将“平常喜乐”、“中轴瑞兽”、“默默无声相和”的祝福佑安旋律,轻柔舒缓地推送到人们的耳边。

此歌演唱有韵味。“花样美男”演艺是当下一种客观存在。个别“花样美男”表演上虽有矫揉造作之处,但其中也大有人才。演唱者对这首歌的演绎,蕴含历史气息,吸附文化汁水,接地气人气;其略带磁性、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平朴率真、透亮清澈,委婉动听、润泽心扉,折射出歌曲的温度、美度、力度,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北京城中轴线,从永定门起始,过正阳门,穿外城、内城、皇城、宫城,北至钟鼓楼,绵延7.8公里。

这条“龙脉”蕴藏着“北京何以成为北京”的故事,记载着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刻录着中华绵延不绝的文化脉动,见证着“芸芸众生、平常喜乐”的市井烟火。

中华文明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和物质馈赠。

小歌专程去过景山公园的万春亭,居高临下,瞭南眺北:

中轴线“龙脉”历历在目、清晰可见。

两厢建筑大多依次位列、对称布局,巍巍壮观。

气势雄伟壮阔,激人感慨万端。

真个是好、真个是美,真个是今古奇观哈!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我们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北京城中轴线。

我们得多推出些如《永遇乐·瑞兽》般的优秀歌曲,

为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提供音乐支持,贡献文化力量。

“中轴瑞兽”、“赤胆仁心”、“智运双全铸就”,

“同祝愿,福禄永驻”,福佑中华,“天长地久”!

点击查看专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