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1:03:0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倪茂才

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吉林省戏曲剧院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了盛会,并组织开启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序幕。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干劲倍增。通过学习,全院职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德艺双馨”标准和“自我革命”精神要求自己,在服务人民中砥砺初心使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活动中,我凭借《杨靖宇》中“杨靖宇”一角荣获“文华表演奖”,这项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重视关爱的结果,也是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全体演职员共同努力,跨“高原”攀“高峰”的一种展现。作为院团的负责人和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全体职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开展好各项工作。第一,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我们将本着“聚焦现实题材,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吉林特色,创作体现吉林地域特色、讴歌新时代主题”的有关要求,谋划打造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第二,积极参加公益演出。发挥文艺以文化人、以艺润心的作用,积极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送演出下基层”“公益和低票价惠民演出”,以及省文联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第三,传承发展高派(京剧流派)艺术。今年,《凤凰二乔》《摘星楼》两个高派代表性剧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同时,作为京剧高派艺术传承者,向高派弟子亲传高派剧目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将高派艺术发扬光大是我的艺术追求。第四,加强院团队伍建设。深刻领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艺风艺德建设,提升职工的学养、涵养、修养。通过以戏带人、以演带训,为青年演员搭建广阔舞台,向着“培育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的目标努力迈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的殷切期盼,带领吉林省戏曲剧院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蹄疾步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进一步做好京剧高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培育新人、锻炼队伍,为中华文化百花齐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863262a42d0dc1197e1933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