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中国浙江文化在非洲“出圈”

发布时间:2023-01-04 13:11:4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李荣坤

“金彩世界·云涌非洲”中非文化合作交流云上展览(简称“云展”)先后亮相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埃及开罗;10集纪录片《最金华》在非洲数十个国家陆续播出……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让热情的非洲民众被相隔万里的中国江南风情深深吸引。

此次活动以“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合作共赢”为主基调,由“云展”以及海外发布、中非文化艺术(海外)体验展、“激荡世间热爱”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展播、《最金华》微纪录片非洲传播季、中非数字艺术作品平面展、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等文旅活动组成,通过“线上线下全路径、大屏小屏全覆盖、境内境外全领域、文化经贸全方位”的创新模式,充分展现诗画浙江的风采,吸引了中国与非洲各国政府机关、文化艺术界、旅游业界以及广大民众和媒体的关注。

“云展”分为“底蕴·文明不息”“境界·海纳百川”“匠心·创造经典”“同梦·携手非洲”四大篇章,汇聚超过100项内容,从万年上山的稻作源起,到声震文坛的宋韵诗路;从欧亚动脉的起点,到东方文娱的支柱;从“一带一路”的商贸丰碑,到千秋万代的工匠精神……详尽而生动地向非洲民众展示了浙江的历史人文面貌,介绍了以金华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艺术资源,同时也将非洲大陆的精彩带给中国观众。值得一提的是,“云展”综合运用数字化、三维造景、VR技术等手段,集动画、视频、互动于一体,给人以身临其境的体验。

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和埃及开罗,中国驻非使馆代表、当地官员和旅行社代表、浙江商会代表等见证了“云展”的发布,中非文化艺术(海外)体验展同期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文化艺术是世界的语言。非洲广袤的草原、热情的人民、动人的绘画,处处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浙江金华同样用自然与活力孕育精彩,用文化和诗意点缀生活。”他期待以此次“云展”等活动为契机,促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思平表示,此次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广泛影响,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不少坦桑民众观展后,对“敢为天下先”“鸡毛换糖”的浙商精神表示敬佩。

坦桑尼亚驻华使馆公使米拉吉、国家旅游局市场总监格莱斯顿·姆莱提到,乌木雕是坦桑尼亚人特别引以为傲的艺术,这次“云展”中看到金华的东阳木雕竟是如此的精美细腻、巧夺天工,希望未来两国联合举办相关文旅交流活动,将各具特色的艺术品展示给两国乃至全世界民众。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博物馆馆长阿麦勒表示,此次“云展”让他首次了解到浙江金华,金华具有典型的东方浪漫色彩,委婉含蓄、精致华美,希望今后有机会与金华建立更多联系与合作。

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邵彬说,丰富的“云展”内容让埃及观众很好地了解了金华,很多观众表达了对金华的向往。

据统计,“云展”上线以来,在坦桑尼亚、埃及、南非等30多个非洲国家的50多家媒体平台上推广,截至2022年12月13日,点击量已超400万。

同时,“激荡世间热爱”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展播也在坦桑尼亚、吉布提、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旅游局官网、主流媒体网站以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官网、中国浙江英文网、In Zhejiang等平台上线。此次展播分为“击奏天地”“咏唱人间”“刻画百态”“舞动生命”四大板块,以视频形式精彩展现婺剧与非洲舞蹈的乐器、唱腔、技艺、舞姿,彰显了浙江传统文化的精粹与蜕变,传达了中非两地在艺术上的奇妙默契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非洲中部时间2022年11月19日,以非洲姑娘宝拉游历金华为主线的《最金华》微纪录片第一集在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等30多个非洲国家正式播出。从历史文化到非遗传承,从乡村振兴到舌尖美味,从城市发展到对非合作,《最金华》通过非洲视角、非洲声音,深入展示金华人才教育、当地美食、东阳木雕、义乌商贸、永康五金、横店影视等内容,阐释金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带领非洲观众领略金华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景象。非洲观众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随着宝拉的脚步,沉浸式游览金华的山水风光,感受风土人情,一时间,金华在非洲“火出了圈”。

宝拉来自非洲的加蓬。她告诉记者,很多朋友看了纪录片后表示想到金华实地看看,还有一些朋友对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感兴趣,他们说要到金华学习这方面的经验,帮助非洲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非洲,“云展”等展览展播的上线以及《最金华》纪录片的播出,不断掀起非洲民众“云游”浙江的热情;在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的多项精彩活动,也持续讲述中非人文交流的深厚情谊,增进中非民心相通。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上,“云展”和《最金华》海外传播轮番发布,让中非嘉宾和观众体验数字科技加持下的文化交流成果;中非数字艺术作品平面展运用编程及AI技术展现了60幅数字艺术作品,温婉的江南水潺潺流动,广袤的非洲草原上动物奔腾,热情奔放的非洲友人展现淳朴笑容……一幅幅动起来的画面引人驻足;以路为媒——从“坦赞铁路”到“亚吉铁路”艺术作品交流展讲述了两条铁路背后的建设故事,展示了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的友谊。

据了解,金华已与坦桑尼亚、埃及、吉布提、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建立起紧密的文旅合作关系。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表示,金华将致力于共拓合作新空间,聚焦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等领域,常态化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推动对非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b4263bb5a6c756856b18e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