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他备战12年,如愿在九天高歌

发布时间:2023-01-04 16:27:1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张陆参加人船联试(2022年3月28日摄)孔方舟摄/本刊

经历12年备战,46岁的张陆迎来了首次太空之旅

身穿水下训练服,张陆在深水里一练就是6个多小时,双臂承受沉重压力的同时,还要熟练操作各种设备。每次结束训练,拿筷子的手都会不停发抖

谈起神舟十五号任务,张陆信心满怀:“虽然我是首次飞天,但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太空,我来了!”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飞船,从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向苍穹。

经历12年备战,46岁的张陆迎来了首次太空之旅。张陆吐露心声——没想到,喜欢唱歌的他有一天能在距离地面400公里的太空引吭高歌。

“汗水伴着孤单和平淡,我还会仰头望着天,那个梦让我一往无前。”这是张陆写给自己的歌《天地间最美的舞台》的一句歌词,也是他追梦历程的真实写照。

“在蓝天骄傲地歌唱”

“为什么要放弃当歌手的梦想,选择当一名飞行员?”

“当一个歌手,我永远不会有机会驾驶飞机飞翔在祖国的蓝天。选择当一名飞行员,就可以在蓝天骄傲地歌唱。”

这是30多年前,张陆与考官的对话。

张陆从小有一副好嗓子。初中毕业后,他本想报考艺术学校。但母亲鼓励他上高中、考大学,张陆听从了母亲的建议,进入汉寿县第一中学。

高二时,学校贴出飞行员招生简章,张陆想起儿时与小伙伴躺在草地上看着飞机从头顶飞过的场景,兴奋得赶紧报名。

报考飞行员后,张陆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苦练体能。经过严格选拔,1996年8月,张陆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长春飞行学院。

当他第一次驾驶飞机飞到近两千米高空时,不禁唱起飞行员的战歌《我爱祖国的蓝天》:“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曾经仰望蓝天的男孩,终于圆梦了。

1998年9月,张陆成为30多名学员中首批获得单飞资格的“战鹰”,具备了独立驾驶能力。1998年12月,在全团组织的飞行理论与特殊情况处理知识大比武中,张陆以满分成绩夺得全团第一。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每一次起飞,都是一次挑战。

一次夜间飞行,张陆驾驶的飞机被一只大鸟撞出20厘米左右的大坑,机身剧烈摇晃,失去平衡。张陆沉着应对,稳住驾驶杆,减小飞机仰角,经过一系列操作,受损飞机平安降落。

一次前往西北地区执行飞行任务,张陆和战友们遭遇降雨、雷暴等恶劣天气。张陆和战友仅靠一张地图参考导航,在雨云中探寻方向,安全飞抵目的地。

“学习飞行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是我依然热爱飞行。在那段岁月里,我把我的歌声带给战友,为他们带来了欢乐。最终,我也成为了一名优秀飞行员。”在2018年12月的日志《工作与梦想》中,张陆回忆起当年的学习经历。

“希望飞得更高更远”

“儿时觉得能飞,就是最大的梦想。当成为一名飞行员,我又希望飞得更高更远。”张陆曾对家人这样说道。

张陆心中很早就撒下了“航天梦”的种子。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搭载航天员杨利伟一飞冲天,实现了中国人登上太空的梦想。

“为祖国出征太空,这是一份多么令人向往和神圣的职业啊!如果我也能成为一名航天员就好了!”张陆充满羡慕与期待。那时,张陆正在空军某训练基地工作,妻子鼓励他勇敢追求梦想。

2009年,国家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已是空军某团空战射击主任的张陆毫不犹豫报了名。2010年5月,张陆和其他6名战友进入航天员大队。

通往太空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面对难度极大、标准极高的训练,张陆坚持了12年。

难度最大的是模拟出舱的水下训练,也是张陆时间最长、体力消耗最大的一项训练。身穿水下训练服,张陆在深水里一练就是6个多小时,双臂承受沉重压力的同时,还要熟练操作各种设备。每次结束训练,拿筷子的手都会不停发抖。

最为痛苦的项目,莫过于超重耐力训练。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中,要承受8倍于自身重量的压力,训练中面部肌肉严重变形,如流沙流动,五脏六腑似乎被移位,呼吸异常困难,眼泪也会不受控制地甩出去。

航天员座位的左手边有一个红色按钮,如果身体极度不舒服,只要按下它,就可以停止训练。但所有航天员24年来从未按过这个按钮。

“航天员的生活更加紧张辛苦,但我依然每天歌唱。”张陆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在航天员大队,张陆学会了那首为航天人创作的歌曲《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世界的目光聚焦这一刻……”张陆期待着有一天,他能一路唱到太空去!

“太空,我来了!”

2022年11月28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大厅。媒体将镜头齐齐对准首次亮相的张陆。这是他成为航天员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记者问:“作为第二批航天员,我们知道,您为这次飞天准备了整整12年。这12年间,您是如何备战训练的?”

“12年夙兴夜寐,12年沐雨经霜。12年里,有一个信念始终在我心头萦绕,那就是飞天。为个人的梦想飞天,为民族的梦想飞天!”张陆说。

太空奇迹,源于一代代航天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作为第二代航天人,张陆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中国空间站,张陆和队员们将执行为期6个月的太空任务。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开展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

谈起神舟十五号任务,张陆信心满怀:“虽然我是首次飞天,但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太空,我来了!”(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周勉 通讯员徐虹雨)

原文链接:

http://www.news.cn/local/2023-01/04/c_112925470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