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旅德钢琴家任丛聪:学钢琴兴趣一定是成就感带来的

发布时间:2023-01-05 15:20: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孩子到底该不该练钢琴?如何培养孩子的学钢琴兴趣?孩子的错音问题怎么解决?针对琴童和琴童家长普遍关注的钢琴学习话题,近日,小叶子钢琴App“大咖来了”直播间特邀旅德青年钢琴家、佩卓夫艺术家任丛聪老师一对一连线答疑,并从弹钢琴手型重要吗、如何提高练琴效率、学琴有必要参加比赛吗等方面,为琴童家庭带来专业解读和指导。

在与琴童家长连线的直播过程中,孩子不爱练琴、坐不住怎么办,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任丛聪指出,练琴是很磨练人意志力的事,过程中遇到瓶颈再平常不过。但对于孩子来说,遇到问题很难自主思考,不清楚要怎么解决,这种挫败感会导致琴童对学钢琴产生畏惧和厌恶心理。兴趣一定是成就感带来的,陪练家长和老师要慢慢引导,多鼓励和肯定孩子的进步,不能强压式地逼孩子,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孩子对钢琴的兴趣,促使孩子积极自主地练琴。

此外,在众多练琴问题中琴童演奏出现错音可以说是最普遍的现象。热心观众陈女士提问,孩子平时在家练琴的时候,我们家长不懂音乐听不出来演奏错误,结果一到钢琴主课老师家回课,加上孩子紧张,曲子弹下去全是错音、错拍,这种情况有什么好方法能解决吗。任丛聪老师建议,孩子错音家长如果没办法在平时练琴时纠正指导,孩子会形成错误的肌肉记忆,所以等到回课被老师指出后错音也很难改过来。所以在家中练钢琴的时候可以借助小叶子钢琴App这种智能辅助工具,它可以给孩子的演奏进行错音、错节奏、卡顿等问题的纠错,并引导孩子反复练习,这样可以减少练琴过程中的演奏错误。而节奏错误、稳定性差的问题,孩子在练琴时可以使用节拍器加强对节奏、节拍的控制感,慢慢培养乐感和对节奏型的掌握。

据悉,小叶子钢琴App通过毫秒级的人工智能琴音识别技术和亿级数据库,可以对练琴时出现的错音、错节奏进行识别与实时标记,识别精准度超过人耳。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学习系统对演奏进行分析,给出智能化的数据报告,针对错误较多的段落,通过智能互动引导使用者进行趣味性、个性化的针对性练习,激发练琴兴趣,培养用户科学的练琴方法,并提供科学练琴解决方案。根据小叶子音乐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用户日均使用50分钟,每周使用频次4.2次,相较于没有使用智能辅助软件的人群,练琴时长有明显提高。

对于业余学钢琴的孩子来说,在钢琴主课回课时孩子需要做到基础的音准、节奏不出错,在家的练琴过程中应把曲子基础的框架搭建起来,这样老师上课就能针对乐曲处理进行更深层次的讲解和指导。任丛聪老师提醒,去上钢琴主课的过程对学生来说很重要,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上课,把课上的重点内容通过记笔记、录像的方式帮孩子记录下来,帮助孩子规划一周的练琴计划,同时也可以就不懂的问题及时和老师探讨,以此帮助孩子提高练琴效率。

据了解,任丛聪老师从四岁开始,先后跟随著名指挥家金成华老师和关常新老师学习钢琴。她自幼年起便在许多大赛中崭露头角,成绩优异,曾获得北京音乐节国际钢琴比赛金奖,海资曼杯特等奖,香港公开赛第一名等。

在“孩子学琴有必要参加比赛吗”这个问题上,任丛聪老师也给出专业的解读。任丛聪老师表示,家长切忌盲目地让孩子参加比赛,应该根据孩子学琴的目的和状态适当地进行选择。如果孩子本身是偏好压力激励、好胜心强、喜欢与更高水平的同伴同台竞技,那家长可以针对孩子学琴阶段、级别来挑选优质的赛事进行参加,激发孩子的胜负欲,起到良性竞争的作用。但如果孩子属于比较性格敏感,容易对失败产生挫败感,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参加非竞技类的演出,同样能为孩子提供表演和展示的舞台和建立成就感。

钢琴演奏的独特魅力是不言而喻的,但钢琴学习的过程却是枯燥、单调、艰苦的。今年,小叶子钢琴基于多年积累的领先AI技术和专业的钢琴学习教研能力,在“练钢琴”的基础上为自学钢琴的零基础用户研发了“学钢琴”AI系统课程,搭建了更加完整的软硬件一体AI音乐科技生态。这也标志着小叶子从单一智能陪练转向“学+练”一体化协同的发展新阶段,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帮助钢琴爱好者们轻松趣味学琴,科学高效练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