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全国首个!一场音乐“出海”,探看苏州的文化雄心

发布时间:2023-01-08 15:11: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当格律悠扬的唐诗遇上铿锵激昂的交响乐,将迸发出什么火花?当东方诗歌通过西方音乐传唱,将产生怎么奇妙的交融艺术?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新年伊始,一场东方诗歌与西方音乐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在美国开演,江南文化在岁末年初的喜庆氛围中,再次扬名海外,迅速出圈!

美国东部时间1月6日晚,iSING! Suzhou与费城交响乐团共同合作演出的《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首演,在被誉为“爱乐者圣殿”的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Kimmel Center)成功首演,来自 10个国家的歌唱家,用中文演绎以《静夜思》《枫桥夜泊》等15首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新曲。

这也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全国首个赴美国开展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苏州为何再创“第一”?文化“出海”,凭什么是苏州?

以唐诗为媒,唱响中华文化

0322db5cb5871e80d12911250c692e1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Kimmel Center)(蒋世颖/摄)

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随着一首《春节序曲》的奏响,苏州之声用欢快的音符点燃了费城冬夜,为北美观众献上“唐诗的回响”。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舞台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唐诗经过国际化的创作与包装,谱成声乐交响作品。以《枫桥夜泊》《静夜思》《黄鹤楼》等15首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音乐作品,以另一种形式向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打开了一扇了解江南,了解中国的生动窗口。来自西班牙的作曲家Fernando Buide del Real说:“一开始,我担心自己在历史与文化上可否跟唐代古诗连接得上,但是,我很快便理解到,这些诗句里深厚而普及共识的情感是超越地理边界的。在疫情隔离期间,王勃那些关于友谊和孤独的诗句在我内心深处产生了共鸣。中文单词与短语的简洁和精确实在让我惊讶。每个单词与短句的内涵都十分丰富。”


860d3d8a6e33efd41e8ab4b36e471e5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端出了文化家底,作为首个赴美国开展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本场活动格局甚高——

主承办规格高。本场音乐会由费城交响乐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和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市文广旅游局、苏文投集团等的大力支持。音乐会的实况录像还将在2023文化旅游部“欢乐春节”与大家见面,共迎新春。

音乐会开幕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美国联邦众议员Dwight Evans,费城市长Jim Kenney,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费交总裁马思艺等一同出席由美中旅商会和费城交响乐团主办的欢迎活动,并于随后共同观看了演出。

7a8a600815e19690b3e71ed4b0b926a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宾州州长向活动发来贺信,安排宾州商务部副部长(右三)和亚裔委员会主任(右四)向中方代表转交贺函。(蒋世颖/摄)    

艺术影响力高。音乐会由来自6个国家的年轻作曲家将这些古老的唐代诗词谱写成歌曲,并由费城交响乐团前任助理指挥廖国敏带领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iSING! Suzhou歌唱家倾情演绎,其中包括两位格莱美奖得主及一名百老汇音乐剧主角。这样的演出名单在历史上是首次,在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方面更是意义重大。

50周年意义非凡。本次《唐诗的回响》也是为了纪念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中国巡演50周年。当年,费城交响乐团作为首支造访中国的美国乐团,为两国文化交流搭建了重要的桥梁。跨越半个世纪的友谊和交流,在iSING!Suzhou青年演唱家的歌声中继往开来。

以文化为媒,让世界看见苏州    

b5e62a3400bd866251788e1a18e6046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从一场艺术首演,探看文化雄心,苏州再次抢先一步,让世界看见了这座文化名城的活力与中国的文化自信。

急于抢先,苏州有准备。

小桥流水是苏州,百花齐放也是苏州。“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性声乐艺术节,于2014年落户苏州。8年来,艺术节通过全球招录优秀青年歌唱家,传播和推广汉语及经典音乐,深度感知中国文化,并向观众呈现高水准中西合璧艺术佳作,推动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成为苏州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这是苏州文化底蕴的明证。

2018年:央视春晚上,iSING! Suzhou的部分中外青年歌唱家们,用一曲《我爱你,中国》压轴亮相;

2019年:iSING!带来一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音乐会,以美声唱法、交响伴奏为主,融入评弹、京剧、黄梅戏等传统艺术,中西合璧、跨界融合;

2020年:iSING!推出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让中华千古名篇在中外艺术家绝妙的演绎下,焕发出振聋发聩的艺术生命力。“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录制版“元宵唐诗会”作为“欢乐春节”线上活动收官演出,全球观看量突破7000万;

2021年:作为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演出之一,iSING!倾力打造了《火红中国最美江南》音乐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江南文化为主题,来自7个国家的25位青年歌唱家们与苏州交响乐团联袂,带来90分钟的音乐盛宴。

c64a2dee3790033cc2b07646e2b2105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资料图,图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敢于抢先,苏州有底气。

苏州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拥有苏式园林和大运河2项世界文化遗产以及昆曲、古琴、宋锦、缂丝、端午习俗、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苏州还拥有“园林之城”“东方威尼斯”“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百馆之城”等闻名世界的美誉。

   

苏州园林·拙政园    

此前,聚焦苏州非遗的纪录电影《天工苏作》曾登陆北美、澳大利亚等地院线。作为全人类共同的遗产,苏州文化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被感知。

2d5ddcc6bf0975cf3821561533896c2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加拿大观众观看《天工苏作》图源 @苏州市非遗办微信公众号    

再回到本次活动。除了瞩目的音乐会之外,根据预告,苏州还准备了一系列重磅的贺年文化盛宴——

“欢乐春节”苏州主题日系列活动将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启幕;

1月8日,纽约华美协进社将举行“文化苏州,纽约早年"主题文化表演和互动体验,集中展示昆曲、苏绣、评弹等苏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舞狮等民间艺术表演和包饺子等美食体验环节,现场观众可以在互动中了解中国的民俗文化,共度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从氤氲千年的历史名城,到如今瞄准“率先建成文化强市”目标任务,奋力开创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苏州喊得响亮,更做得漂亮。

这,就是苏州。(辛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