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光影“三步曲”话创新传承

发布时间:2023-01-09 10:22:27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作者王宇杨洁

一方幕布映出大千世界,说唱中道出悲欢离合……春节临近,民间老艺人方德春的皮影戏生意渐增,从事皮影戏40余年,对于中国皮影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他一直在“走四方”中积极寻找新思路。

资料图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阳,方德春在乡村表演皮影戏,传承非遗文化。 中新社发 杨洁 摄

中国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戏剧演唱艺术形式,用牛皮制作的戏曲人物,在灯光或日光照射下,显现在一块布幕上,以此来表现剧情中情节及每一角色。

年近六旬的方德春是河南省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他所传承的平桥皮影戏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明清时期,平桥境内就出现了不少皮影世家、皮影绘画、雕刻及皮影演唱艺人,影响波及鄂豫皖三省多地。

资料图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阳,方德春在乡村表演皮影戏,传承非遗文化。 中新社发 杨洁 摄

时至今日,逢年过节、娶亲嫁女、子女升学等喜事,许多农家仍热衷于邀请戏班子捧场助兴。每逢此时,也是方德春和他的皮影戏剧团最繁忙时。

“每年再忙也会为一老一小义演。”方德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受邀参加商业表演,他还经常到敬老院、小学等地义演,目的就是让老一辈人还能看到皮影戏,也让年轻人能够了解皮影戏。这种“留住老戏迷、影响新戏迷”的模式,方德春称之为“固本培元”,也是他创新传承皮影戏第一步。

资料图为2022年12月15日,河南信阳,方德春在乡村表演皮影戏,传承非遗文化。 中新社发 杨洁 摄

市场有了,如何用好戏本吸引更多戏迷,成为方德春创新传承皮影戏的第二步。

“我们常唱的有《杨家将》《响马传》等30多出戏,都是民间戏本。一出团圆戏唱下来,大约三四个小时,我们能连唱一个月不重样。”方德春介绍,近年来,他一边接力传唱老戏本,一边自创现当代题材戏本,还将电视版《西游记》复制到皮影戏中进行演唱,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方德春所在的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为此,他跑遍当地博物馆、图书馆,走访革命烈士后人,翻阅大量史料,创作出一系列革命英雄题材的皮影戏。

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方德春立即着手制作了当代版皮影人物,并结合农村新面貌创作了相关题材皮影戏,走村串户传唱。

在方德春的戏台幕后,许多制作精美的人物角色挂在麻绳上,有栩栩如生的“隋唐英雄”,有惟妙惟肖的“杨家将”,还有“新时代农民”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兴起。方德春也开始不断“拥抱”互联网,开启了他创新传承皮影戏的第三步,“圈粉”不少。

方德春介绍,闲暇时会借助各个互联网社交平台,推出一些皮影戏相关小视频,讲述皮影戏的文化魅力。

谈及40余年的坚守,方德春称之为“机缘巧合”。

“七八岁时,我第一次看到了上下翻飞的皮影,就着了迷。只要听说哪里要演皮影戏,我就一定追着去看。”方德春回忆道,15岁那年,他正式拜当地老皮影艺人为师,开始系统地学习有关制作、表演和唱腔艺术。两年后,学有所成的他和几名皮影戏爱好者组建了皮影戏剧团,从此走上皮影戏之路。

如今,方德春已收12名弟子,与其共同传承皮影戏。

“皮影戏太有魅力了,它歌颂了真善美,又风趣幽默,我一心想把它传承下去。只要有人肯学,我就会毫无保留地教,一不收费,二不怕累。”方德春如是说。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3/01-08/993023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