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期待更多女性题材剧植根现实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16 09:48:32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近期,电视剧《风吹半夏》以高分口碑收官,剧中主角女商人许半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从收废品开始,白手起家,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摸爬滚打,终于破茧成蝶,在男性主导的钢铁行业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使这一女性形象在荧屏上格外引人注目。

在国产电视剧市场中,女性题材剧可谓方兴未艾。它们以女性视角表现女性的成长、处境和情感,张扬女性的价值和力量,显示出社会对女性群体的关切。《欢乐颂》《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星辰大海》等剧集,都一度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这些作品突破了在家庭关系中塑造女性形象的传统叙事,尊重她们面对爱情和婚姻的多种可能性,在职场和社会中拓展女性的生命意义。一些作品告别了男性拯救女性的陈旧叙事,表现出观念上的更新和艺术上的开拓。

但随着女性题材剧的大量涌现,其局限性也日益明显。在内容上,它们主要描摹当代都市年轻白领女性的职场和情感生活,视野较为狭窄。优雅的办公环境、舒适的生活条件、精英如云的社交圈,排斥了对更多阶层、年龄、职业的女性生存状态的描绘,远离了普通大众的生活。剧情模式化、人物同质化的倾向也增加了观众的审美疲劳。有些剧集陷入对琐碎生活的描摹,刻意构建性别对立,渲染性别焦虑,引发消极情绪。

综观二十多年来的多部“爆款”女性题材剧,不难发现,要想在不断更新迭代的电视剧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既要充分利用大众对女性问题的关注,抓住社会痛点,呈现女性成就自我的困境,又要凭借对时代特征的敏锐感知、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和对人物精神的深度挖掘,将女性的人生和命运置于时代变革的风云中,在真实可感的特定环境中,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塑造出扎根于现实、忠实于生活的人物形象,以小人物见证历史发展的轨迹。

曾经热播的《外来妹》聚焦于一群到珠三角打工的农村女青年的遭遇,反映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冲击下,青年人价值观念的变化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风吹半夏》则以贴合时代的服饰、音乐和场景,还原人物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并通过对钢铁行业政策和结构变化的梳理,将人物的创业经历与重要历史节点相结合,生动勾画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钢铁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中国民营企业家搏风击浪的奋斗史。而《理想之城》描绘了建筑行业的职场生态,从造价师的职业视角对接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时代脉动。这些剧集以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观照社会变迁和历史进步,既有现实的温度,也有历史的厚度。

对女性价值和力量的传达,需要摆脱悲情叙事的套路,跳出性别对立和性别依附的思维陷阱,既不回避女性在自我实现中遇到的问题,也要以发展的眼光表现女性完善自我、改变环境的努力。《幸福到万家》通过何幸福“凡事都要讲个理”的抗争,描画其争取自身权益并带领家乡走上法治文明、生态文明道路的历程,彰显了女性在建设美好新生活中的强大力量。《风吹半夏》中,许半夏与钢铁行业一起“野蛮生长”,传递出敢想敢拼、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具有巨大的感召力。而她们的反思和自我救赎,也为剧集注入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当下女性题材剧对类型与题材框架的不断突破,既具有艺术创新的价值,也承载着性别平等和文明进步的社会意义。期待更多的女性题材剧能够植根现实生活,放眼各行各业,塑造与时代浪潮共起伏的女性形象,让这些形象成为社会前行的旗帜和动力。

(作者:吕珍珍,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1/16/nw.D110000gmrb_20230116_4-0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