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旅盛宴异彩纷呈 万象更新共度佳节

发布时间:2023-01-28 09:23:52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新春将至,返乡过年的脚步匆匆、游客出游的热情高涨,文旅市场迈向复苏。为给群众提供丰富的“文旅大餐”,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全国各地纷纷精心策划推出新春文旅活动,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文旅惠民、云游直播等多种形式,包括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满满新年味、久违烟火气给足过年仪式感。

本报集体采写

好戏连台

▲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春节期间在线上演出《鼓舞龙江》受访者供图

2023年春节期间,舞台艺术演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各地文艺院团、剧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出了一批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演出,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道道年味十足的“精神大餐”。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2023欢乐春节畅享京城”主题系列活动,将在北京104个演出场馆举办244台剧目、1687场文艺演出和艺术展览系列活动。北京演艺集团推出的“双春贺岁·京演有戏”第三届新春贺岁演出季,展示15部剧目、42场演出,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院团将推出迎新春经典剧目展演。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欢乐春节·浦江艺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线演艺项目于1月21日正式上线。7台原创舞台演出、3个海派特色的美术展览以及10多部纪录片和城市宣传片,将集中向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超过50多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和文化中心和30多个“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成员机构进行推送。

“百戏迎春万象新——天津市2023年新春演出季”目前已经启动。天津市文艺院团精心挑选优秀剧目包括丰富多样的民乐、交响乐、芭蕾、戏曲、话剧、儿童剧、相声、鼓曲等多个艺术形式的演出共计100余场,将在天津大剧院等各大剧场精彩呈现。

广西首府南宁市新春期间推出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南宁市的艺术院团将走进街区景点,献上精彩的戏曲和歌舞表演。戏迷朋友还能欣赏到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带来的戏剧折子戏精粹展演。南宁市艺术剧院则陆续献上新民谣音乐演唱会等多场精彩演出。

春节期间,湖北省武汉市直文艺院团将上演95场演出。在城市剧场,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将同时在大年初三鸣锣开场,为广大戏迷朋友奉上传统的“开箱”演出。儿童剧、木偶剧等深受小朋友欢迎的剧目,将在武汉中南剧场连演2场。此外,在进景区、进街区的专场演出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夏青玲等将现场献唱,让观众近距离一睹名家风采。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专业艺术院团将推出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共99场。黑龙江省京剧院将演出“经典唱段演唱会”“现代京剧演唱会”等;省评剧艺术中心演出“评剧名段演唱会”“花为媒”,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线上演播“综艺晚会”“精品折子戏”“龙江剧拉场戏”等6场演出。

丰富视听

▲  《流浪地球2》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暌违已久的电影春节档蓄势待发,各大卫视、视频平台也纷纷发力,推出特色内容丰富春节期间的文化产品供给,其中不少举措也可在辞旧迎新之时,一窥视听行业的发展动向。

随着越来越多影片定档并开启预售,观众终于又嗅到了春节档电影“神仙打架”的味道。2019年,《流浪地球》征战春节档并凭借独特的硬科幻风格收获极高的票房和口碑,今年,《流浪地球2》最早官宣定档2023年春节档,导演郭帆如何延续经典IP的魅力,观众等待着答案揭晓。张艺谋宝刀不老,集结众多优秀演员打造古装题材影片《满江红》,以新的视角观照历史故事。影片《无名》由程耳执导,其独具个人特色的视听美学风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一风格如何与隐蔽战线斗争题材擦出火花,值得关注。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的体育题材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中国乒乓的拼搏精神将再次让观众感动。

春节档不能缺少喜剧片,苏伦执导的《交换人生》主打喜剧,在《你好,李焕英》中大赚观众眼泪的张小斐再度登上大银幕,以迥异的人物形象与观众见面。《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是两部动画电影。《深海》是《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七年磨一剑之作,不仅题材上聚焦现代生活,“粒子水墨”技术创新带来的新的审美风格也为影迷所期待。“熊出没”系列是春节档的常客,《熊出没·伴我“熊芯”》是该系列的第9部电影,将首次揭晓熊妈的秘密。对于小朋友来说,这部电影应该是不二之选。

春节档素来是电影行业“兵家必争之地”,要想在这一档期取得佳绩,四平八稳的高完成度已然不够,“人无我有”的点睛之笔非常关键。影片之间竞争,繁荣的是行业,受益的是观众。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丁亚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影院复工,片源供应后劲十足,加之影片题材多样,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总的来看,锐意创新是今年春节期间各类晚会的总体基调。譬如,2023年央视戏曲春晚首次将主舞台设置在室外,来到南戏诞生地浙江温州,呈现“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意境,演员搭配上也有不少跨界融合的惊喜合作。刚刚播出的“大河欢歌幸福年”——2023黄河民歌春晚坚持传统底蕴与时尚表达相结合,以全新创意打造了一台不一样的晚会。

对于年轻人来说,互联网平台的优质内容或许更为其所关注。短视频平台纷纷推出了各类晚会、直播活动,内容覆盖不同门类与受众,不仅有喜剧、游戏等一直被认为具有强烈“网感”的品类,知识、公益、古典音乐等也同样一应俱全。不难发现,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输出逐渐打破所谓“用户画像”的边界,向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延展。加强人群覆盖、寻找新增量是全民共享、欢度春节的内在要求,也是短视频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长视频平台也纷纷安排了影视剧、综艺等丰富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视听行业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之下,长视频平台在春节前后的内容布局普遍注重差异化资源的深耕细作,显示出日益显著的平台个性。B站从2022年12月30日到2023年1月30日间,联合数百位UP主,每天排播一个热门游戏直播专场,充分盘活平台独特的创作者资源。优酷携手知名艺人推出贺岁短片《有时间吗?》,芒果TV围绕小芒电商开发一系列新春项目等,也都采取了类似的思路,巩固老用户的优质内容同时也有吸粉作用。

差异化视听内容陪伴观众度过春节,观众也期盼着,未来能够随时走进影院,随时在各类平台上找到自己心仪的作品。生活,本该如此美好。

全新体验

▲“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沉浸式旅游景区推出的国潮文化剧本游景区供图

近年来,随着文旅新业态的持续发展,沉浸式强、体验层次丰富的文旅活动愈发受到人们的青睐。依托诸如剧本杀、国风主题沉浸游等新业态,各景区为群众献上诚意十足、创意迭出的春节文化大餐。

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街子古镇——“味江·九州实景江湖”沉浸式旅游景区将于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玉兔献瑞贺千秋,天官赐福满蜀州”癸卯新春国潮沉浸剧本游系列活动。活动围绕“成都十二月市”文化、春节民俗文化、中华神仙文化、崇州陆游诗词文化、非遗文化等,以“剧本杀游园+宋韵集市”作为新春活动的主体,使“换汉服、浸国潮、玩剧本、逛市集、赏灯市、微运动、品非遗”有机串联,将“实景氛围+处处有戏+演员表演+游客互动”贯穿全程,让游客不仅仅“游、看、逛、品”,更成为故事角色并能影响故事结局,实现“剧中人、戏中人、梦中人”。

今年春节期间,陕西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特别推出“春游百花·迎长安”主题活动,街区南门入口、福街等处都摆放了各色牡丹花来营造花团锦簇、春至长安的新春氛围,街区内还有花神掌灯执花游街,穿梭在百花中,为游人送上新春的祝福。除了花神游街,街区还有热闹喜庆的新禧唐俗会,写副春联、买点炒货,找回儿时的过年记忆;与“财神”偶遇,抽取新年的第一根福签;阴阳鼓演奏、舞狮表演、驱傩等唐朝特色年俗活动更是带游客“一秒入唐”。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在主题街区内体验不一样的‘唐朝年’,我们将代表春天的牡丹花元素与传统唐朝年俗进行结合,希望海内外的游客朋友在春暖花开、新年伊始之际进入街区,观一场唐风唐艺、听一段唐音唐乐、演一出唐人唐剧、品一口唐食唐味、玩一回唐俗唐趣、购一份唐物唐礼。”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营造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这些文娱新业态在激活本地文旅消费市场活力,带动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引领文旅产业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活力非遗

▲“青云之上马路溪”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湖南分会场热闹上演夏诗也摄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23年春节期间,各地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等相关活动,着力推动全国人民广泛参与自觉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1月14日起,“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将在全疆14个地区同步举办。活动依托各地非遗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非遗过大年”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

河北省“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活动正在开展,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的形式陆续举办。河北博物院、河北省图书馆等精心策划了民俗展示、非遗体验等互动体验;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非遗年货市集;廊坊市举办“百年百艺”非遗精品展系列活动,京津冀地区150余个非遗项目与市民见面;吴桥杂技大世界举办启航2023——大爱·新春嘉年华,非遗展演、民俗表演等活动内容丰富。

广东省以狮舞、龙舞、剪纸、灯彩、花市、灯会等与年文化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参观互动体验等传承实践和惠民活动。春节期间,广东将举办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近600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品味“非遗年味”。

湖南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20余场,104项博物馆纪念馆新春文博展览及300多项非遗活动。近日,“春暖大匠院欢乐非遗年”湖南非遗集市启动。全省130余项好看、好玩、好吃的非遗项目汇聚一堂,为市民群众奉上一场盛大的非遗新春礼。活动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展演、展销,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丰富人民群众新春佳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市场回暖

▲山东多地启动“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现场热闹喜庆。受访者供图

随着春节的临近,文旅消费市场暖流涌动,各地聚焦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竞相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做好文旅产品供给,共促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2023年新春佳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丰富的“年味”大餐,包括超500项新春文旅活动,分为“红色初心游”“沪郊生态游”“新城休闲游”等十大主题。同时还设计推出“新年游新城”“荡马路系列”等微旅行线路和更多本地游、沪郊游产品,鼓励游客共同探索过年“家门口的好去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3年“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内容,还特别推出古都漫游、博物馆研学、冰雪运动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并精心谋划上千场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如洛阳市的“春节之源洛阳过年”活动和开封市的“大宋中国年”活动。

山东省滨州市启动了“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突出滨州特色产品,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方式,打造既具有黄河特色、春节特色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年货大集”“好品大集”“文化大集”。在线下,依托群众基础好、现实影响大、辐射能力强的沿黄传统乡村大集,组织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项目;在线上,整合发动各类媒体宣传、推介、带货资源,集中展示民俗节庆活动、重要集镇景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复苏。

湖北省武汉市推出百余项文化旅游活动。其中,“景区过大年”系列活动以各大景区举办的特色活动为主要内容,游客可以在黄鹤楼里猜灯谜、观舞狮,在极地海洋公园参加“福兔嘉年华”,在花博汇欣赏非遗国粹剧场,在清凉寨泡温泉打糍粑。

广东省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360项文旅体活动,涵盖新春年俗、书香阅读、文旅消费等。从农历腊月到二月,佛山市将推出500多项新春文旅体惠民活动,邀游客逛花市、品美食、看城市、观美景。

1月14日,广西南宁市的“南宁之夜”正式开街,壮乡风情与现代国潮元素的碰撞与融合吸引了8万多游客前来打卡。“南宁之夜”每天固定推出舞狮表演、非遗打铁花、人偶游行等活动,让游客体验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玩趣之旅。

青海省西宁市发布了节庆游、冰雪游、民俗游等五大板块14项冬春季文旅惠民活动,全方位打造系列冬春季旅游产品。同时启动“欢乐冬游为宁而来”短视频挑战赛,充分展现西宁的冬日之美。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打响“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文旅品牌,吸引各地游客品味三晋大地独具特色的年俗文化。沿着“卯兔迎新晋彩山西年”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前行,游客随时能够查看到线路中特色民宿和美食打卡地的推荐。

1月16日,2023“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宣传推广活动启动。河北省推出600余项文旅活动,以及文旅优惠政策与措施,150余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半价活动,80余家星级饭店推出春节期间房价减半优惠活动。

此外,各大头部数字文旅企业也带来百余个云活动。携程推出了“新春嗨玩节”,美团推出“2023年乐游上海呀!”活动,抖音推出“心动春节”促销活动,银联推出“百福到沪”优惠活动,支付宝推出“兔年五福”活动,驴妈妈旅游网推出“乐游上海过大年”优惠活动,华住酒店管理集团推出“出发吧!2023!”会员福利活动等,趣游网、得物、叮咚买菜等均集中推出旅游线路、景区景点、节庆展会、演艺展览等文旅精品,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沉浸式消费体验,助推文旅消费市场重振。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date=2023-01-28&page=4&Hid=63cac3a127a586568c6b73e8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