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没有“鼓子”声 哪能算过年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3:36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实习记者刘霄

闷罐肉、芝麻糖酥……山东滨州市阳信县人对这些年俗美食再熟悉不过。除了美食,阳信县春节期间的一项文化活动——撑花伞扭秧歌也不容错过。春节期间,阳信县新安村广场每天下午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今年从大年初一开始持续至正月十五的扭秧歌活动如期开展,如火如荼。

据记载,阳信鼓子秧歌是山东代表性民间舞蹈鼓子秧歌的一个重要流派,主要流传在阳信县洋湖乡、温店乡、流坡坞、劳店乡等地。洋湖鼓子秧歌队主要由固定的伞、鼓、棒、花组成,一般由70多人组成一个演出队。“伞”分为“丑伞”和“花伞”,二者在秧歌队中数量相等。“丑伞”表演者左肩扛着伞,右手拿着牛板鼓,牛板鼓下面系着铜钱,是整个队伍的总指挥。“花伞”表演者左手举着伞,右手拿着铃铛,铃铛下面系着绸子。“鼓”表演者左手拿鼓子,右手拿木棒。“棒”表演者拿着两个木棒。“花”表演者手里拿绸子和手绢,动作简单,主要表现女性柔韧之美。丑角扮演的人物形象有很多种,如孙悟空、猪八戒、算卦先生、媒婆、懒汉等。据了解,鼓子秧歌与古代军事息息相关。“伞”代表古代帝王贵族出巡时用的“华盖”,“鼓”是盾牌,“鼓槌”是短刀或矛,“棒”是鞭,一支鼓子秧歌队由此演变而来。一个村的秧歌队都是由本村年龄大威望高的老人带领到各村演出,秧歌队进村,锣鼓鞭炮响起,融洽、和谐、欢腾、热闹的节日气氛便被烘托出来。

春节期间,新安村广场,只见伴着鼓声,身着盛装的秧歌人尽情舞动。演出期间,洋湖乡67岁的老艺人李翠珍专程赶来。她表示,自己年轻时就在村里跳鼓子秧歌,现在搬到县城居住,就很少跳秧歌了,不过听到熟悉的鼓声,都忍不住想跳一跳、扭一扭。“春节不扭秧歌,年味儿就没了。现在秧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很多年轻人都加入进来了,好得很!”李翠珍说。

这只是全国年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为核心的文艺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年味儿因文化内涵而更加厚重。留住民俗,年味儿才不会越来越淡。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d686858e2a1556b6326479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