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在西安感受古都风华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6:2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于帆

“忆来惟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对古都西安,一直心存向往。家里三年级的小学生,上学期一直在学习背诵白居易、孟郊、刘禹锡、高适写尽长安、快意人生的诗句,因此春节期间,我选择带孩子到西安感受千年古都的风华。

我们大年初二晚上到达西安。未曾想夜晚10点,钟楼前的道路上依然车水马龙,人群熙攘。钟楼被灯光点亮,能看到高高悬挂着的“文武盛地”的牌匾;人们在热门美食文化街区——西安回民街穿行,特色小吃、面食餐馆前都排起了长队。夜晚虽然寒冷,但是游客热情不减,升腾而起的热气包裹着整条街上的叫卖声、笑声,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妈妈,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夜市了。”孩子也被这热闹的市井生活感染。

都说西安是一座可以吟着唐诗游览的城市,在大雁塔旁边的古诗词路,我们看到了步行街两侧的唐诗灯饰,日暮西沉,天色渐暗,诗词璀璨满树,移步易诗,这是属于长安独特的浪漫。孩子寻找熟悉的诗句,轻声念诵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这种来自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

西安,是一座让游客闲不下来的城市。白天,在慈恩寺大雁塔下,感受唐玄奘为热爱的佛学奉献一生的坚毅、白居易“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喜悦和得意;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里了解古人千年的工匠精神和智慧,领略大秦帝国的赫赫雄威。夜晚,大唐不夜城的灯火璀璨,大唐芙蓉园里如梦如幻的花灯世界,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流光溢彩长安城的繁盛景象,让人瞬时“梦回大唐”。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西安文旅全面复苏,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新高;重点景区人气爆棚,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文旅消费成为带动西安市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亲身体验,确实感受到了西安火热的旅游氛围。如今,更多带着孩子的家庭,更倾向于将文化体验作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最主要考量。希望下一个假期,能再次来到西安,“一日看尽长安花”。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d6866cd2ea1d56d8542b9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