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让市民享受丰富热闹的节日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3-01-30 09:57:42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现场济宁市文化馆供图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

1月26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一大早,山东省济宁市城区的运河文化广场上就一派热闹的景象。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当天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拉开帷幕。

“没活动的时候舞台也不闲着,老百姓有时候会自发上去唱两首歌。这个大舞台算是周边地区的一个‘会客厅’。”住在运河文化广场附近的老人耿志忠说,他每天都到广场遛弯,这里一年四季有不少活动,节日期间比平时更热闹。在他看来,广场上的市民大舞台是全市文化建设的标志性设施,这个舞台也见证了这些年济宁市群众文化发展的日益繁荣。

济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华锋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共有11支庄户剧团参加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从农历正月初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共计11场。演出以自编自演歌舞、豫剧、梆子小戏等形式为主,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意在为市民献上一道新春文化大餐,营造普天同庆、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良好社会氛围。

济宁市老科协艺术团是当地有名的群众文艺组织。多年来,数十位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凭着对文化艺术的执着热爱和“把最好的节目和状态献给大家”的团队宗旨,创作排演了多个小戏小品。他们尤为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在创演作品中引入了诸多传统文化内容和元素,也因此颇受欢迎。

济宁市老科协艺术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准备1月26日的演出,20多位艺术团的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准备,有的志愿者家里来了客人也没能好好陪着过年。“大家演出积极性很高,目的只有一个:在市民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让大家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团队负责人说。

多年来,济宁市文化馆坚持惠民导向,开展了“市民大舞台”“百姓讲堂”“非遗课堂”等系列活动,高度重视群众文艺创作,发展了志愿者近万人,惠及百姓超百万人次,成为文化济宁品牌的生动注脚。而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上呈现的多姿多彩,只是济宁市文化馆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三年,由于疫情原因,群众文化活动在部分时段确实受到影响。但我们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比如选择线上线下灵活开展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线上活动互动性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张华锋说,随着基层群众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增长是趋势。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开放性”“一起热闹”,因此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济宁市文化馆坚持用好市民大舞台阵地,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群众新春文化生活。

刚退休没两年的赵晓春是济宁当地的文艺爱好者,初五演出这天,他看到市民大舞台的热闹劲儿,说自己参加庄户剧团的决定算是做对了。“年前大家都商量,说如果演出碰上下雪怎么办。当时大家一致决定,即使下雪也不能推迟演出,可以提前去扫雪,把台下观众区的雪也清扫干净。”赵晓春说,如今在济宁,市民大舞台的文化活动就是年节文化的一部分,“大家图个热闹,这不比在家待着好?”

记者手记

在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现场,看到最多的,是台下观众抑制不住的笑容;听到最多的,是大家热烈的掌声、喝彩声。一些年轻人,可能开始只是想送老人来看演出,但到了现场之后,他们也被节目吸引了,一起坐下来观看,一起融入到欢乐热闹的气氛中。群众文化,理应如此。

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文化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今年疫情缓解后,火起来的不光有景区,还有城乡各处的文化广场。怎样使基层文化活动活跃起来?如何增强群众文化自信?让群众站在舞台中央,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辅导、培训、展演平台,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济宁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在市民大舞台开展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让市民享受到丰富热闹的节日文化大餐,也为办好新一年的文化活动开了个好头。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4&Hid=63d673bfd13e7e56d19634a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