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春节假期演出市场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4:4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姜琳琳 本报记者刘淼

话剧《正红旗下》剧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经历了去年11月18日停演,到今天我们打开大幕,和大家一起来完成这场演出,整整60天的时间!3年以来,我们暂停剧场演出,到恢复30%、50%、75%上座率,到今天,是第一天我们迎来了100%的观众!”1月18日,北京人艺开年大戏《正红旗下》在北京首都剧场成功首演。面对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导演冯远征携众主创登台谢幕时激动得喜极而泣,失声哽咽。

疫情3年,对于演出行业的冲击不言自明。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用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推动演出市场快速复苏,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春佳节尽享文艺盛宴。

日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根据主要票务平台演出票房数据测算,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9400余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40.92%,与2019年同比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与2022年同比增长3.85%,观演人数323.80万,与2022年同比增长5.56%,票房和观演人数均恢复至2019年的八成左右。

剧场复苏,超百万人次进剧场

春节假期本是营业性演出的传统淡季,2023年春节在各级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剧场演出场次呈现大幅上升的态势,演出总计6170场,与2022年同比增长57.44%,与2019年同比增长约53%;剧场类项目票房收入1.85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7%;观演人数113万,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

以北京为例,春节假期,北京全市87个剧场举办线下营业性演出共计174台1061场,吸引观众21.7万人次,票房收入3363.5万元,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同比分别增加38.2%、64.4%、27.1%。大戏看北京系列剧目展演、迎新春曲艺演出、音乐会、话剧、歌舞剧以及包括喜剧、相声、脱口秀在内的喜剧类演出轮番上演,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多维度激发了假日文化消费潜力。

在天津,1月21日至27日,北方演艺集团共有245场演出上演,超5.9万人次走进剧场,总票房达526万元,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67%,呈现强劲复苏势头。据票房数据统计,春节假期,“光华马戏嘉年华”以及话剧《雷雨》的票房名列前茅,分别达到159.6万元和50.97万元。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相关数据分析,专业剧场演出中,以国有院团为主力的传统戏曲和音乐会是春节演出的热门。哈尔滨音乐厅、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湖南大剧院、星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海南东方大剧院等都呈现少则三四场,多则10余场迎新主题音乐会,涵盖交响音乐会和管风琴、小提琴、钢琴等独奏音乐会。陕西大剧院、易俗大剧院、淮安文化艺术中心,呈现京剧、秦腔、淮剧、淮海戏等,福建戏剧家协会联动省内各地推出“百戏闹新春”,厦门、平潭、漳州等地多台闽剧、三角戏、越剧等地方戏曲、非遗戏曲轮番上演。上海大剧院的新春交响音乐会和天蟾逸夫舞台的京剧演唱会、昆剧《贩马记》,国家京剧院的《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北京京剧院的《花田八错》,中国评剧院的《花为煤》等都是春节戏曲演出中较为火热的剧目。

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推出大量脱口秀、音乐剧、沉浸式戏剧、曲艺等,热门演出类型中,脱口秀的演出场次最多,占剧场类演出总场次的20%以上,曲艺和杂技项目占比达到15%以上,二人转和魔术也是今年春节演出场次较多的类型。

出行高涨,旅游演艺随之升温

2023年春节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3.1%,全国旅游市场加速回暖,旅游演艺观演人次也相较2022年同期明显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中型旅游演艺春节假期在演项目114个,演出场次约3300场,同比增长17.68%;票房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24.33%;观演人数210.7万,与2022年同比增长15.02%。

在春节旅游演艺中,夜游景区成绩单亮眼,相关在线旅游平台上夜游景区门票量同比增长近3倍,赏灯、逛庙会、看灯光秀成为春节热门消费活动。不少景区为抢抓夜经济升级“夜演艺”,提升景点文化内涵。以成都宽窄巷子为例,每晚8点,在3个院子里上演烛光音乐会、庭院音乐剧、沉浸式舞剧以及近景魔术、脱口秀、曲艺相声等演艺项目。演出场场爆满,颇受当地市民和游客欢迎。

北方春节正值隆冬,也没能阻挡外出的热情。在陕西西安华清宫景区,冬季版的冰火《长恨歌》自大年初二首次开启每日3场,场场爆满。为适应冬季演出,《长恨歌》对舞美、灯光、服饰均进行全面更新,通过创新演艺和文旅融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唐风视觉盛宴。冰火《长恨歌》的常态化演出,打破了北方旅游演艺行业在冬季陷入休眠期的困局,变“冷资源”为“热经济”。

春节期间曾有多地景区门票售罄,宣布限流。业内认为,出游热度极大鼓励行业信心,以此为起点,国内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可以预见2023年旅游意愿提升将带动更多蛰伏的旅游演艺项目不断升级完善,以便抓住复苏节奏,抓住游客。

线上热度不减,剧场院团多方谋划

线下演出市场恢复提速,线上演播的拓展亦未中断,剧场、院团、演出机构多方谋划,在线推出适于网络传播的线上演出,形成春节假期演出线下线上齐头并进的态势。

“文艺中国”2023新春特别节目汇集文化和旅游部十大直属文艺院团精品佳作,交响乐、民乐、歌剧、舞剧荟萃一堂,群口快板诙谐逗趣,话剧朗诵、戏曲、儿童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北京、河北、河南、湖北、山东、内蒙古、福建等地优秀作品云集。截至1月23日零点,这台共计87个平台、160个账号参与的特别节目,直播观看量已达2715.41万人次。

深圳音乐厅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推出7场线上公益演出,浙江省属院团推出新年演出季线上展播。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交响乐团等多家单位,呈现16场高水准舞台艺术精品。保利票务平台初一到初六免费推出全明星阵容音乐剧《万事皆可》,这也是该剧在国内首次线上展映。

此外,不少院团、演出机构还推出了专门为线上量身打造的作品。比如中央民族乐团推出的“和合共生”新春国乐展播,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一部既适合春节氛围又适合线上平台播出的民乐精品。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调研结果显示,60%的从业机构表示线下市场恢复后依然会尝试线上演出。演出产业的数字化拓展仍将是不可逆转的探索方向。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5&Hid=63da6de3d13e7e56d196882a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