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中国街舞:跳出高质量发展舞步

发布时间:2023-02-02 10:09:0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记者张婷

中国风街舞作品《中华雄狮》摘得第三届“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齐舞冠军

全国街舞联盟供图

近年来,中国街舞的青春风采成为奋进中国的一道道风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中国街舞闪亮登场;街舞作品《黄河》摘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全国目前有300多万街舞从业者、每年超1000万人学习街舞;《这!就是街舞》等热播综艺节目火爆各地,街头潮流文化拥有2亿关注人群;“街舞+文创衍生品”“街舞+综合产业园”等多元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展望未来,中国街舞如何形成行业发展新格局,如何提升其产业发展质量,成为业界关注重点。日前,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全国街舞联盟主办的中国街舞行业发展论坛上,相关领域领导、专家、从业者围绕热点议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新征程上,中国街舞正奋力跳出高质量发展舞步,为伟大时代增辉。

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以《把握大势创新融合在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中贡献街舞力量》为题发言。他表示,通过近两年调研、指导和推进中国街舞发展工作,欣喜地看到目前街舞产业快速发展,已经形成涵盖演出赛事、教育培训、网络综艺、授权开发等业态的产业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青年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的新领域,也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可以说街舞产业已经充分融入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局。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街舞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马力提出:一是要坚持正确导向。街舞艺术创作应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街舞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奋进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大力发展原创,凝聚行业力量,实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同时,在创作表演和推广中如何更好地体现中国式审美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二是要提升发展质量。街舞产业已经成为当前文化产业格局中拥有广阔市场空间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新领域,吸引着大批青年创业就业。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街舞产业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体现在市场主体小散弱,产业化发育晚,组织化程度低,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等方面,同时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需补齐短板弱项迎头赶上。因此提高街舞产业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是当前一个迫切问题。面向“十四五”,街舞产业要学习运用好产业运行规律,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街舞产业本来就是新生事物,要保持创新创业的精气神,主动融入文化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要紧跟数字化发展大势寻找创新点和发展空间;借鉴演艺品牌授权等成功经验探索延伸开发路径;加强文旅融合,让年轻人跳着街舞去旅行,奔着街舞去旅游;创新消费场景,促进和提升街舞相关文旅消费。

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大力支持下,由全国街舞联盟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共同完成的中国首个《中国街舞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介绍,此报告对过去街舞进入中国以来整个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对未来街舞行业发展、产业新业态展开了研判。报告得出结论:中国街舞产业进入“黄金时代”。“希望中国的街舞越做越好,未来能够在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都起到融合、引领、带动作用。”卜希霆说。

“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是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近年来引领全国街舞群体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目标。在街舞行业,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具备哪些素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给出建议:自律、自尊、自立、自强。他表示,新文艺是中国街舞未来的创作方向,即街舞作品应有更饱满的情感、更深的人性、更新颖的艺术手段。新街舞则意味着,中国街舞人要有奥运精神,勇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中国街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培养。为了给广大街舞爱好者打造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培育、造就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德艺双馨的街舞艺术工作者,重庆连续3年举办“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系列活动。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表示,重庆期待通过“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系列活动这一渠道始终培育青年、服务街舞。

“中国街舞未来40年应该做出属于街舞的世界杯!”《这!就是街舞》总导演、灿星文化副总裁陆伟表示,街舞文化自上世纪80年代跨洋进入中国以来,历经40余年发展至今到了一个节点,这个节点连接着过去也关系着未来40年中国街舞如何发展。相较其他舞种,中国街舞比较年轻,想从快速成长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向历史汲取其他舞种的养分,还要向现今汲取潮流文化和最新锐艺术形式的养分。此外,中国街舞需要巨星和顶级艺术家,需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赛事,这些不仅这决定了街舞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还决定了其未来的地位与影响力。

中国街舞近几年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帮助扶持。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不仅多次指导支持街舞委员会和全国街舞联盟开展街舞相关活动,还深入调研中国街舞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助力街舞委员会搭建平台整合优势行业资源,为中国街舞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文化强国建设以及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驱动下,中国街舞产业必须加紧进行自身产业生态的布局与优化,深化完善街舞产业矩阵,打破街舞产业壁垒,让街舞产业走出小众圈层,推动街舞产业跨界融合,实现中国街舞高质量发展。”夏锐说。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5&Hid=63da6e5c8e2a1556b632b78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