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非遗馆元宵节上演传统皮影戏

发布时间:2023-02-07 10:20:36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 (实习记者刘霄)2月5日,“欢天喜地闹元宵——陕西皮影专场”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精彩上演。

当天,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县皮影戏传承人汪天稳、汪海燕父女成立的汪氏皮影演出剧团,为观众带来《三打白骨精》等传统皮影戏。随后,华州创新皮影团及老腔团演绎了《喜舞迎春》《鹤与龟》等创新剧目,展现了当代皮影在影人造型设计、音乐制作、灯光运用、舞台呈现等多方面的创新。

据了解,演出消息发布后,两天内6场演出的1440张票,不到一天全部一抢而空。“2月4日演出当天,观众的热情高涨。演出结束后我们邀请观众到后台互动,很多人拥到后台,争相体验操作皮影道具。”华县皮影戏陕西省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宏权介绍,华州创新皮影团将传统的皮影尺寸放大,每个皮影人物由两到三人共同操作,使得皮影的各关节灵巧地动起来,例如《喜舞迎春》中的喜儿跳起高难度的芭蕾舞,就要求3位操作者分别控制其不同的身体部位,做到气息、步伐完全一致。

“不同于传统皮影戏采用灯泡为光源,我们采用了无影光源,使画面更加干净。”薛宏权介绍。观赏完演出后,观众还可以参观四层展出的“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近距离欣赏来自陕西的200余件非遗皮影作品。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2月7日、2月8日加演陕西创新皮影,继续推出6场皮影展演。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3e1016e63944b56a5f3d7a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