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用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9 10:26:5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张婷

▲ 《生命的绿洲》内部预演时的场景本报驻陕西记者秦毅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滚滚黄河奔腾不息,中华文明绵延不绝。中华儿女在拼搏奋斗中,为黄河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重任,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突出、与国家发展进步相匹配的力作不断涌现。如,山东省推出的吕剧《大河开凌》《一号村台》、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陕西省打造的秦腔《生命的绿洲》;河南省演出的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青海省创作的平弦花儿剧《绣河湟》、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内蒙古自治区打造的舞剧《山高水长》、二人台现代戏《山那边》;宁夏回族自治区演出的交响组曲《黄河金岸》等。

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使黄河主题文艺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黄河文化主题艺术创作的出发点。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映照的是现实的波澜壮阔。许多作品用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向观众呈现进入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流域九省区在开展黄河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奔小康等方面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奋斗业绩。

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黄河文化主题文艺创作的落脚点。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热忱观照沿黄省区百姓的生活、命运、情感,深切表达群众的心愿、心情、心声,用文艺作品反映真实、火热的人民生活,记录了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在黄河流域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忘我拼搏,让家乡换新颜、奔小康的豪情故事。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能看到个人欢乐忧伤、家庭酸甜苦辣,也能看到集体团结奋进、国家蓬勃发展。正是这些有泪有笑的奋斗故事、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有爱有恨的真情实感、有苦涩有希望的现实生活,感动了无数观众。

黄河文化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中华民族不断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撑。它的生命和活力就在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着这条大河不断奔向新境界。尤其是在中国数字化飞速发展的当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灵活运用5G、VR、AR等数字技术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持续创造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多样载体和形式。

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需不断打磨。在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挖掘,故事吸引力、感染力的增强,典型人物形象的塑造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广大文艺工作者还须继续下功夫,不断提高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能力,进一步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6&Hid=6408980448eb3373380c5c4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