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特稿: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五戏同台”

发布时间:2023-03-27 13:33: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王小歌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音乐中国、微视中国承办的第四届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暨音乐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本届艺术节)启动了。

这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件大事、盛事。

“大”在何处?“盛”在何处?

文化+经济+外交+民生+服务,“五戏同台”!

怎是一个“好”字了得!

文化戏:“一树红花照碧海”

本届艺术节丝路花开,春色满园。

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将与炫丽多姿的中亚文化、东南亚文化、中东文化等丝路文化联袂携手、交相辉映。

“文化戏”将在分会场、主会场逐次展演。

分会场,主打的是“单炒菜”、特色味,将“碟碟香”、“盘盘美”。

主会场,主打的是“串串烧”、“大拼盘”。

“主菜单”,是“文化戏”的“主菜”,是申办城市文化成就的展示、艺术名片的展演、文化形象的展现。

“外买菜”,是“文化戏”的“辅菜”,是国内外文娱大咖受邀助兴的倾情演绎、尽情豪歌。

“洋菜单”,是“文化戏”的“甜点”,是各国艺术家为本届艺术节“烹饪”的文化“洋货”、艺术“特品”。

“分菜单”,是“文化戏”的“特菜”,是分会场遴选出的优秀节目在主会场的集萃汇报、集中汇演。

“主菜”香,“外买”艳,“洋菜”丽,“分菜”璨。

艺术盛宴展华夏,“一树红花照碧海”。

本届艺术节的“文化戏”,将够劲,够嗨!


经济戏:“一团火焰出水来”

本届艺术节囊括两个板块,艺术节+博览会。

这是艺术联动博览的“二人台”。

这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双公转”。

艺术节“艺”的是,丝路文化的百花盛开。

博览会“博”的是,文创经济的奇葩争艳。

文化产品饱蘸文化汁水,是特质文化的极致物化。

小玩意,大文化、大价值、大市场。

博览会亮点为,“精”、“尚”、“新”。

博览会导向是,吸眼球、动人心、开阳春。

聚合“精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本博览将致力聚合丝路国家具有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的非遗文化精品,促进丝路文化互通,发展“IP经济”,释放产业价值。

集群“尚品”。当下文化产品已进阶到发展型、享受型,直至情感型消费的新阶段。博览会努力集群具有前沿性、艺术性、打卡性的丝路时尚文化产品,扩展市场空间,畅通供应链条,提升品牌竞争力。

推广“新品”。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衍生了一批前沿新潮的数字文化产品。博览会将积极推广采用VR、AR、全息投影等高新科技开发的新型文化产品,促进文创迭代升级,满足民众文化产品需求。

“精”,要的是好中选优,优中选优,“顶花带刺”。

“尚”,找的是网红引领,民众青睐,时尚顶流。

“新”,打的是创意新、科技新、产品新,领先全球!

文创经济博华夏,“一团火焰出水来”。

本届艺术节的“经济戏”,将够特,够牛!

外交戏:“云里雾里放光彩”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

某国对中国的围堵打压,已经到了毫无底线的程度。

中国外交已按下“加速键”,吹响“集结号”。

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今年我国的两大主场外交。

中国朋友圈需要越来越广,新朋友需要越来越多,老朋友需要越来越铁。

本届艺术节推动的丝路文化展演与博览,与国家主场外交的氛围需求相契合。

本届艺术节推动展演、博览的诸多丝路戏码,是一项于无声处的文化活动外宣、民间文化外交。

文化外交是以文化人、以艺联心的柔性行动,是拉近民心相通,促进国之合作,发展相互友好的桥梁纽带。

 本届艺术节拟邀请驻华使馆或所在国领导人前来开展访问交流、观摩演出、会商洽谈等。

上世纪七十年代,“小小乒乓球,推动大地球”。

本届艺术节的各项活动,致力于为中国文化外交添写新的华章。

小舞台,大交流、大文化、大外交。

多方宾朋聚华夏,“云里雾里放光彩”。

本届艺术节的“外交戏”,奇哉?妙哉?

民生戏:“风波浪里把花开”

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景。

文化需要在人民美好生活中居于特殊地位,是当下民生的硬需求。

人民有权利拥有、享受与我国综合国力相称的丰富多彩、格调高雅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届艺术节舞的是文化牌,图的是民生乐。

艺术部分的“一树红花照碧海”, 

所端出的“主菜”、“外买”、“洋菜”、“分菜”,

目的是让父老乡亲瞧瞧丝路文化的综艺大观,

听听家乡戏,看看民族风,品品世界味,

让心头的光照总是日出,每天荡漾幸福感、获得感。

博览部分的“一团火焰出水来”,

所呈现的“精”品、“尚”品、“新”品,

目的是让老少爷们一览文化产品的奇俊丽秀,

近瞧瞧,远见见,手摸摸,买买卖,

让平凡的日子倍儿爽、“满江红”。

外交部分的“云里雾里放光彩”,

所展现的远来宾朋的座谈交流、欢声笑语,

目的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深化文明互鉴,

牵系红丝带,搭建连心桥,

让民族艺术走出国门,让世界为中国文化骄傲。

多方利民集华夏,“风波浪里把花开”。

本届艺术节的“民生戏”,将够美,够好!

服务戏:“火树金华遍地开”

本届艺术节的宗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前服务,注重实效,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文化艺术的新繁荣。

为民众需求服务:了解民众文化新需求,传承弘扬丝路文化,为民众提供与新时代相匹配的、饱含精气神的中外优秀文化产品,滋养民众审美观、价值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为申办单位服务:掌握各主会场及分会场不同需求,为申办单位提供可行性、指导性强的实施方案,协调中外、各方文化艺术资源,协助申办单位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把艺术节办成高质量的文化活动。

为演艺人员服务:动员组织各类演艺人员,努力推出着眼于丝路文化,植根于人民之中,深扎于平凡生活的民族文化艺术作品,努力推出一批饱含文化汁水、富有现实质感、民众拍手喜欢的艺术精品,为艺术节增光添彩。

为文化外交服务。积极组织富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艺术节目,开展丝路文化交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加国家文化软实力。

精细服务落华夏,“火树金华遍地开”。

本届艺术节的“服务戏”,将够真,够诚!

丝路花开满眼春,“五戏同台”舞缤纷。

本届艺术节,将相会金秋十月,不见不散!

点击查看专题: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暨音乐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