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14:07: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闽歌送福,唱响世界。4月27日上午,“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福建大厦福建堂举办。此次赛事活动旨在搭建立足闽台,辐射全球的平台,树立闽南语音乐文化标杆品牌。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之际,以“侨”架桥,共享机遇。以歌传情,融汇两岸。

“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指导,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组委会主办,厦门陈飞闽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陈飞(福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厦门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福建侨报社、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协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总商会、台北市商业会、北京厦门企业商会、厦门市石室书院支持。

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军;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文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原民革中央常委、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中国政府南南合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原副局长张文祥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设置海内外12个赛区,打造世界顶级闽南语音乐盛事

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简称“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是具有创新性、独特性、世界性的音乐文化品牌。由全球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评委会,打造规模最大、辐射最广、最具专业性,权威与人气完美结合的世界顶级闽南语音乐盛事。

据介绍,“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将于今年5月面向全球启动报名,在厦门、漳州、泉州,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美国等国家设置12个赛区。赛事对参赛者不设任何限制,只要热爱音乐,喜欢闽南语歌曲,都可以唱给世界听。5月-6月面向全球报名和作品征集,7月-8月进行全球初选及全球50强选拔赛,9月开启晋级赛,从晋级赛中脱颖而出的10强选手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将于年底隆重举行,现场决出冠亚季军,同时颁出面向世界闽南语歌坛的诸多重量级金曲奖奖项,授予在闽南语音乐创作与演唱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艺术新秀。

扩大赛事规模影响力,深化全球闽南语音乐领域合作

“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赛”是在“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获得巨大成功基础上举办的。去年大赛吸引了6000多名(组)不同年龄、种族、国籍的选手踊跃参赛。其中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赛区的总报名者达到1000人左右,中国台湾地区报名人数也超过1000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多种音乐元素的交织融合,展现了闽南语歌曲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闽南语音乐巨大的发展潜力。100多家海内外媒体宣传报道了此次赛事活动,还有数十个媒体平台对总决赛暨颁奖盛典进行直播或转播。截止目前阅读量、点击量、观看量,初略统计已超过1.5亿。这对于加强两岸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让不同肤色和背景的人共享闽南音乐文化盛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活动总策划柯希平在致辞中说,“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影响力。除了在全球设置更多赛区,打造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明星阵容更强的颁奖盛典外,总决赛暨颁奖盛典期间还将举办闽南语音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咖齐聚、思维交锋,共同推动闽南语音乐产业的发展。同时将以此为契机,在厦门筹备启动“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中心将以文旅融合为根本,以丰富业态为核心,全力建设集多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吸引全球音乐人才前来就业创业。这必将对深化世界各地闽南语音乐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岸闽南语音乐全产业链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马来西亚槟州政治秘书,槟州光大区州议员兼槟州姐妹城市和友好城市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郑来兴说,近年来,槟城政府一直努力推广闽南文化,搭建沟通华侨华人的重要桥梁。去年,槟城承办了“2022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马来西亚分赛区的赛事,以及整个东南亚区域的决赛。马来西亚选手不仅赢得全球冠军,还捧回“十强选手奖”、“最佳组织奖”等,共6项大奖,提升了马来西亚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这也充分说明,槟城在闽南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方面卓有成效。今年,槟城政府将为“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马来西亚赛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为整个赛事挖掘、输送更多闽南语音乐优秀人才。同时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探寻闽商文化的海洋精神,寻求合作新机遇。

做大做强闽南文化产业,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新闻发布会上,“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十强选手代表和金曲奖获奖者代表共同唱响闽南语歌曲《爱拼闽南人》,唱出闽商敢冒风险、爱拼会赢、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心系故土、反哺桑梓的家国情怀。出席发布会的相关领导为新一届赛事的评委代表,来自马来西亚的知名歌手、评委柯以敏老师,来自中国宝岛台湾的著名音乐人黄庆元老师和素有“台湾第一金耳朵”之称的著名录音师、混音师陈建平老师颁发聘书,并为北美、东南亚、中国台湾、中国福建四个分赛区的召集人代表张京州、蔡铭国、陈百潭、许怀造、蔡慧群颁发授权书。

由中国文化大使、海峡两岸亲善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发起的陈飞(厦门)闽南文化发展基金正式启动,并与台湾今生金饰集团品牌“蔡艺匠”进行了闽南文创产品共同开发意向合作签约。

此外世界闽南语金曲颁奖盛典暨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组委会与马来西亚马媒体娱乐制作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陈飞是“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发起人,也是总制片人、总导演。由她创办的厦门陈飞闽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闽南文化产业公司,20多年来从未中断过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以及在世界范围内传播闽南文化。陈飞说,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闽南人,她一直以让闽南文化光耀全球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今年将努力让“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的关注度更上一层楼,借由闽南语音乐传递情感,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认同和响应。

她表示,未来陈飞(厦门)闽南文化发展基金将对高校闽南文化相关专业的发展,世界各地优秀的闽南文化项目等给予资金上的扶持。校企联合,跨国合作,帮助更多好项目落地,不断激发闽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做大做强闽南文化产业。用闽南文化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活动最后,中国台湾著名歌手、闽南语流行音乐开山鼻祖、《爱拼才会赢》的词曲作者陈百潭带领现场全体人员合唱经典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用歌声为活动造势,欢迎全世界更多的闽南语音乐爱好者参与“2023世界闽南语金曲大奖”,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共同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苏大强、叶美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