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插上音乐的翅膀逐梦飞翔——张莉教授回川音举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9 10:17:17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从这里出发,沿着祖国、世界,再回到原点,她插上音乐的翅膀,用生命的笔触,从三尺讲台到在三重舞台,画了一条长长的五线谱。这个原点,就是她梦开始的地方——四川音乐学院;她心中的三重舞台,就是川音、祖国和世界;而她,就是国际和平艺术家、国际著名声乐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杰出教师张莉。5月6日,当再次站在这个她曾演出《江姐》歌剧的川音舞台,当她与这么多老朋友再见,当她看着音乐厅这么多逐梦的校友,张莉感慨万千,她感恩母校特别为她搭起这座桥梁,可以把这么多年在川音、在祖国以及在世界舞台的经验倾囊相授。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党委副书记、院长文锋,党委副书记侯钫,副院长孙洪斌,党委常委胡咏梅、刘芸秀,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四川省委原主委苟建丽,民进省委二级巡视员闫翃,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周雪珍,四川省体育舞蹈协会(国标舞)名誉会长张平出席本次讲座,学校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锋主持。

谈到母校,爱您的心依然热烈而赤诚。张莉为学校流光溢彩的漫漫征程,为学校经历的八十多年风雨,坚定歌唱。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心系母校,都将尽绵薄之力,使川音音乐逐梦的精神薪火相传。

张莉在四川音乐学院做主题分享

“主要成就”“师恩难忘”“艺术生涯”“教学成果”和“艺术荣誉”五个部分,勾勒出张莉的艺术历程和逐梦精神,更表达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和音乐世界观。从青年时期求学,到川音教书育人,再到赴美留学、赴多国演出交流,有一条主线始终贯穿——那就是感恩,在讲到母校亲友和一路走来的浓浓师恩,张莉激动地有些哽咽。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良师益友的引领,形成了自己在艺术道路上朴实价值观:不仅要扎实艺术知识、掌握精湛技艺,更要常怀感恩之心、责任感、团队意识;不仅要用生命热爱音乐和歌唱,更要用实际行动服务祖国、推动社会发展。她勉励在场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音乐人要用音乐的能量造福更多的人。

讲座上,张莉向母校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向母校各位尊敬的领导和各位敬爱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学校捐赠了《国际和平艺术家张莉世界邮册》。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据悉,联合国“国际和平艺术家”是一批拥有杰出个人品质、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知名艺术家(或团体)。在此之前,画家毕加索、齐白石、韩美林和歌唱家席琳·迪翁、莎拉·布莱曼以及来自4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组成的世界和平交响乐团等,均获得过这一荣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将“国际和平艺术家”称号授予张莉,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和高度赞誉,为更好地配合“国际和平艺术家”暨“艺术与和平”主题活动,联合国邮政、法国邮政、德国邮政、奥地利邮政将同时发行国际和平艺术家邮票。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文锋,代表学校向张莉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文锋说道,张教授是我校声乐系1979级的学生,是我们的优秀教师代表,曾在我校执教三十余年,教学成果丰硕;同时,也是我校原歌剧与合唱系的首任系主任。多年来,她深耕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领域,曾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多所大学执教讲学,她坚持以声乐艺术服务和平、讴歌和平,鉴于她在声乐表演艺术上的成就和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特授予她“国际和平艺术家”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和平文化使者。张教授虽然旅居国外,但她心向祖国,常念师恩,更是对母校桑梓情深。今天的活动,仅是一次缘起和发端,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教师、杰出校友像张莉教授一样,与我们共忆美好时光,共话艺术人生。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表示,今天对于川音来说,是非常令人高兴的日子,因为从川音走出去的优秀校友张莉教授回到了母校,为大家作感恩母校主题讲座,并向母校捐赠邮册,母校为她艺术事业的成功感到骄傲,她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母校的爱。张教授曾经在川音学习、工作近30年,期间为学校挣得很多荣誉,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留美后,不仅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而且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川音、力挺川音、支持川音,践行了“一时川音人、一世川音情”的情感坚守。正是有一大批像她这样的优秀校友,不仅为母校赢得了好的声誉,也通过实际行动在回馈母校,让川音今天的发展一片向好。目前,四川音乐学院拥有武侯、新都、临空经济区校区3个校区,在校学生规模达到1.4万余人,拥有6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所有音乐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生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多项奖项,特别是获得了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钢琴第一、声乐第四名的好成绩,川音将乘势而上。未来,川音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我相信,在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川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文/图谢金辰)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lnd.com.cn/system/2023/0509/10111077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