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士兵与家国》歌唱英雄无悔 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发布时间:2023-07-31 16:48: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我是闪耀军旗的一颗星,守护安宁的万家灯火。我是刻在界碑的两个字,写下鲜红名字叫中国。”这首歌名《士兵与家国》是由词作家王晓岭、刘子旗共同作词,作曲家关峡作曲,武警部队青年女中音歌唱演员刘子旗演唱,歌唱家国情怀,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19万余名在抗美援朝战场为国捐躯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他们,都为中华民族立下不朽功勋!70多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因为我生命中有了你,从此你故事里也有我”。

松骨峰、长津湖、清川江、上甘岭……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山岭河湖,寄托着遥远而清晰的英雄记忆。激励新中国打赢那场战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赓续、历久弥坚,正融入新时代充满活力的脉动。

词是一首歌的血肉,词的格调往往决定着整首歌触动人心的程度。《士兵与家国》中,士兵化身为“穿过风雨的白兰鸽”“亲吻露珠的芳草心”“闪耀军旗的一颗星”,将新时代革命军人胸怀家国的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出来。透过一句句对家国的告白,你是否也看到,那一身身戎装正屹立不动,守护着万家灯火。

曲是一首歌的灵魂,曲的旋律真正让词插上了音乐的翅膀。《士兵与家国》的主歌旋律,以深情的口吻娓娓诉说着军人保家卫国的深情,副歌以饱满的情绪升华了“因为我生命中有了你,从此你故事里也有我”的主题。

常听歌的人应有此感:一首歌曲之所以打动人,往往是创作者本身倾注了自己丰沛的情感。歌手刘子旗在演唱《士兵与家国》时,既保持了女中音的浑厚音色,又融入了贴近人心的通俗唱法,使这首歌兼具艺术魅力和时代特色。

“为了唱出军队的气势、唱出战士的豪迈,我们把拍摄地点选在八达岭长城南三楼。因拍摄的时候是冬天,当天山区气温已低至零下15°C。山上的风比山下猛烈得多,吹得人头皮发麻、眼泪直流,身上也是刺骨地疼。一阵风吹来,整个人站都站不稳。”回忆起拍摄当天,刘子旗最大的感受就是冷。

但就是在这种寒风刺骨的天气下,制作团队相互打气,完成了极具挑战的拍摄任务。在布置灯光和幕布时,因为风太大,灯光布的支架被吹断了三根。成员们自我安慰:“一定是老天爷要考验我们,看我们能不能像歌词中的军人一样,‘穿过风雨,亲吻露珠’。”

为了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演唱者刘子旗当天只穿着单薄的军装。脱掉大衣的那一刻,手便没了一点知觉,腿冻得直发抖……当自己身处极限,歌者的脑海里浮现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冰雕连”、阿拉山口的边防军人、雪域边陲的戍边将士……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今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依然如星光般闪耀,激励中华儿女在复兴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胸怀和平正义理想,勇敢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信仰和榜样的力量让歌唱者和歌曲本身融为一体,最终塑成这首深情的赞歌。

刘子旗,武警部队青年女中音歌唱家、词作家。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评委,曾荣获“亚洲青年歌唱家大赛”一等奖,被美洲、欧洲、亚洲的音乐界赞誉为“灵魂歌者”“最纯朴女中音”刘子旗始终坚守以爱党、爱军、爱人民、为宗旨。注重政治性、强军性、人民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来创作歌曲,坚持一线创作、一线歌唱。她的代表作品《兵妹妹》《爸爸妈妈辛苦了》《敢打必胜》等主旋律歌曲广为流传。(潘书培)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