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溯流追源,有传承更有创新

发布时间:2023-08-22 15:13:25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023年是演唱会这一舞台形式不断升温,呈现井喷的一年。作为势头正盛的国风艺人,刘宇也在8月初正式官宣了他的首场个人演唱会。

这场演唱会以“溯”命名,表达溯流追源,不忘初心的核心概念,同时喻示着逆流而上,任洪流汹涌也要阔步向前的锐意斗志。从整场表演中不难看出,“溯”所讲述的,正是一个集流行与传统为一身的风华少年的故事: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来开场,传承之心始终如一;更有舞蹈节目《夜》,以自我battle的形式,实现六大舞种连跳,是古今中外之对决,亦是传统与流行的碰撞,实力演绎未来主义中国风。

出生在2000年的刘宇,4岁起就开始学习舞蹈。虽然是个“00后”,由千禧后加速发展下的时代新潮文化和多种流行元素伴随着成长,但传统文化却从未远离他的生活。十几年如一日对中国传统舞蹈的学习,不仅让刘宇练就扎实的功底、不凡的实力,也让他更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好。对舞蹈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促使刘宇坚定地走上了传承传统文化、推广国潮焕新的道路,留下了诸如《觅知音》、《如麟一梦》等多个极具观赏性的、较为正统的国风舞台作品,亦有《笛缘》《星河入梦》等结合西方乐器演奏和现代科技合作的创新国风舞台呈现。取源于传统国风,同时又与时代相契合,年轻的刘宇在国潮文化推广道路中留下了鲜明一笔。

正如前文提到的,刘宇是一个集流行与传统为一身的风华少年,在致力于推广国风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和开拓国风、传统文化在潮流当代的新表达。这一点在他新发布的迷你专辑《十方艺念》中有更清晰且集中的体现:取自佛家用语“十方一念”概念的专辑名称;充满未来科技感的现代主打歌曲《FOCUS》;古韵国风拉满的《酌》;还有贯穿始终的“莫比乌斯环”循环概念......整张专辑从曲风到歌曲内容都在尝试着将传统与现代进行创意融合,让国风元素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焕发独特的新生姿态。

不仅是刘宇的作品,在刘宇的影响和带领下,刘宇的粉丝们也逐渐成为国风推广的一员,从穿着传统服饰,到开设传统文化科普账号,再逐渐发展到探究、学习传统非遗技艺,运营“国风传承”超话……粉丝们有更深入地去了解传统文化,甚至主动投身到宣传、推广传统文化的队伍中。可以说,在国风文化逐渐登上主流舞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当下时代,像刘宇这样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推广传统文化的青年偶像是具有一定的标杆和旗帜作用的。

刘宇曾说“想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舞蹈之美”,我们也期待刘宇能早日实现这一愿望,期待传统文化在当下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更期待中华文化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lnd.com.cn/system/2023/0822/15081631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