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重庆万盛:大力打造特色原创文艺精品

发布时间:2023-08-25 15:25:1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侯文斌

日前,全国“四季村晚”夏季示范展示暨重庆万盛经开区夏季村晚活动上演,为观众奉上一场由当地村民与游客联袂带来的视听文化盛宴。脱口秀《万幺妹趣说土特产》、少儿舞蹈《务图窝妥》、金桥吹打《青山听雨》等节目生动展现了“千年溱州·大美万盛”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落实文化惠民政策,组织各创作单位和艺术工作者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大力打造本土文艺精品,推动万盛经开区艺术创作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

打造品牌,艺术创作百花齐放

万盛经开区着力强化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了“图书下乡·文化赶场”送文化进基层、“孝子河浪”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万盛大舞台”送文艺演出进基层、万盛苗族踩山会、万盛文化大讲坛、“读山水·看万盛”诗文诵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活动。组织全区文艺骨干深度挖掘红苗文化、金桥吹打文化、夜郎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创作推出歌曲《幸福苗山》、器乐表演《龙门阵·幸福生活》、舞蹈《红苗舂米舞》、油画《矿工》等作品,积极宣传推介当地文化。

万盛经开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和石林镇共同打造的原创少儿舞蹈《务图窝妥》,以苗族蜡染非遗传统技艺为主要元素,生动再现了生活在万盛的孩子对这片山水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该作品先后参加了第八届“小白鸽”重庆市少儿舞蹈比赛及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并屡创佳绩。

当地还举办万盛经开区十大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绍京杯”书法作品展、“溱州杯”少儿美术作品展、职工合唱比赛等。同时,紧扣地方特色,梳理重点题材,制定年度重点文艺精品创作计划。通过召开艺术创作交流会、组织主题性艺术采风活动等,围绕“改革、融合、创新”新时代文艺创作主题,推出戏剧、曲艺、音乐、舞蹈、书画、摄影等形式多样的本土艺术精品。

搭建平台,营造良好创作氛围

近年来,万盛经开区以万盛经开区文化馆为主要阵地,免费对外开放音乐、舞蹈等功能厅/室,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场所。目前,万盛经开区为近百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提供创作空间,累计接待群众200余万人次。同时,组织万盛经开区文艺人才帮助金桥吹打艺术团、文化馆老年合唱团、梨园艺术团等业余文艺团队创作文艺作品,孵化出金桥吹打《青山听雨》、舞蹈《活力万盛》、话剧《安得广厦千万间》等节目。举办戏剧导演、表演、编剧、评论等培训活动,搭建当代川剧名家唱名戏精品剧目展演、中国有川剧、万盛大舞台等展演平台。组织器乐表演《青山听雨》《祝福》《欢乐丰收年》等作品赴我国四川、陕西以及白俄罗斯交流演出,组织红苗文化、巴渝棕编等非遗项目参加全国文化馆年会,搭建文艺作品对外交流平台。金桥吹打、红苗歌舞文艺作品3次亮相央视。

据了解,万盛经开区近年来推出了舞台艺术作品100余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共600余件,荣获近40个奖项。《红苗舂米舞》荣获2022“欢跃四季·舞动山城”重庆市广场舞市级集中展演一等奖,《欢乐丰收年》荣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十届重庆市乡村艺术节(音乐类)一等奖。话剧《梦乡村》入选重庆市“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聚力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原创剧目,并在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等地进行巡演。

建立机制,推进创作良性发展

万盛经开区近年来强化文艺人才培养,实施“一十百千”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工程,把群文创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建立“师带徒”名家传戏、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文艺服务项目等人才培养方式。当地充分发挥民间艺术组织和民间人才的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推动万盛经开区文化馆、文艺协会、艺术机构等协同合作,联合名人名家、知名团队、创作平台等力量,实现舞台艺术创作资源互补,推动创作活动精益求精。

万盛经开区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投入,积极争取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庆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文艺精品扶持资金、书画专项资金等,围绕“出精品、出人才”进行资助,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截至目前,万盛经开区资助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20项、100余人,资助金额260余万元。

万盛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浩表示,万盛经开区下一步将深度挖掘发展金桥吹打、红苗文化等特色文化,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全面推进经开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打造吹打之乡、广场舞之乡等特色文化品牌。发挥文艺作品凝聚人心、引领风尚、振奋精神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原文链接:

https://npaper.ccmapp.cn/zh-CN/?page=2&Hid=64e76151aebb7ddd1a86f30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