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海贝同心向未来”2023年中关村儿童演出季快乐收官

发布时间:2023-09-27 20:39:01 丨 来源:大众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9月24日,伴随着童话剧《彼得·潘》在民族剧院的落幕,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起并主办的2023年中关村儿童演出季正式结束。演出季以“海贝同心向未来”为主题,汇聚了10家演出团体,甄选11部展演剧目,为观众呈现了18场精彩演出。演出季通过音乐会、舞台剧、童话剧、木偶剧、互动剧等多种类的表演形式,涵盖中国传统故事、经典童话、知名动画IP、趣味科学互动、国家获奖剧目等丰富的表演内容,让孩子们在经典中徜徉,在童话中漫游,在艺术中编制美好梦想。

《彼得·潘》演出现场,孩子们在观众席里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疯狂鼓掌,而一段“妈妈已经不能飞了,只有快活的、天真的、没心没肺才能飞”的台词对话,也悄悄偷走了现场家长的眼泪。演出方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将世界经典名著搬上舞台,把书中关于勇敢、正义、胆怯的文本描述,变成了舞台上生动而鲜活的形象,为海淀区的小观众们编织了一个可看可思可回味的心灵礼物,让小观众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灵魂的洗礼,享受了优质的文化大餐。

中关村儿童演出季自2015年举办首届后,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疫情过后,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精品文艺演出的旺盛需求,加大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2023年8月19日,2023年中关村儿童演出季按下了“重启键”。演出季由开幕式演出和“乐动舞台”“童梦传奇”“奇思妙想”三个主题板组成,打造专属于少年儿童的文化嘉年华,涵养精神品格,培育时代新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经典童话IP、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小剧场奖获奖作品童话剧《罐头小人》是本次演出季中的精彩演出之一,呈现出了郑渊洁笔下妙趣横生的童话世界。演出现场,小观众们和鲁西西、皮皮鲁一同进入到剧情之中,和主人公们一起思考、解决剧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锻炼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鲁西西和妈妈的误会也让孩子们充分理解了亲子关系。

木偶剧《大闹天宫》,也在此次演出季中进入了小观众们的视野,剧中回避侧重于说教的枯燥形式,在风格上充分体现了中国木偶剧的传统特色,采用纯木偶的表演形式,集趣味、故事、木偶于一体,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

大型沉浸式少儿舞剧《幸福在哪里》以拟人手法将环保元素注入舞台剧,通过森林里的小动物们追寻幸福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我成长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沉浸式、科技感的演出现场,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爱护环境的种子,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

此外,《棒棒大狮·鼓舞京城》情境视听音乐会、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儿童剧奖获奖作品《“下次开船”港》、互动科学剧《无厘头科学秀》、新东方色彩舞台剧《亲爱的鹿(九色鹿)》等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儿童艺术精品剧目同样精彩纷呈,为小观众们开启了一扇扇人文精神的大门。

每场演出结束后,更是有不少小观众将自己的观后感发送到活动特别设立的“海贝信箱”内。初中生、小学生乃至学前班的小观众用文字和绘画的形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想和收获!“在现实中我也同样遇到过和皮皮鲁、鲁西西与他们的妈妈之间的误会,有时候我们无法理解对方……但通过这次演出,我和妈妈都明白了对方的辛苦,就像鲁西西说的,要善待身边的一切,要明白妈妈对我们的爱。”海淀区十一学校北校区新初二中学生张涵嫣认认真真写下了对于《罐头小人》话剧的观后感。而另一位5岁的小朋友杨沐涵则在观看《奥特英雄银河格斗之命运的对决》后用画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奥特曼”和“大怪兽”。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海淀文旅局希望通过举办中关村儿童演出季,统筹优秀演出资源,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打造专属于少年儿童的文化嘉年华,展现“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宗旨,为实现海淀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力量。本次儿童演出季结束后,将会有更多精彩活动等待大众参与!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各类文化活动信息,尽享文化资源,品味人文海淀。

原文链接:

http://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309/t20230927_1284318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