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故乡,别来无恙》:切中时代情绪,探索归乡新议题

发布时间:2023-11-15 09:12:3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李夏至

两年前,一部《我在他乡挺好的》曾因真实刻画“北漂”青年生活状态成为国剧黑马,如今续作《故乡,别来无恙》在腾讯开播,故事发生地从北京变成了成都,而关于青年人在城市寻找归属感的故事还在继续。

《故乡,别来无恙》讲述从小在成都一起长大的四个女孩,成年后散落天南海北,但各自人生的转折让她们再度重聚成都。面对阔别多年的故乡,她们经历着从不适应到再熟悉的过程,在挫折中找到了事业的新方向,也从故乡发现了人生新的可能。故事顺应了如今城市青年“迁徙”的新方向,近几年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回流”故乡,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也拥有了新的可能性。

剧中,四个不同职业背景的女性拥有各不相同的困境。保险经纪人张沛(任素汐饰)在北京事业有成,刚刚买下了自己的新房,但好友猝死的突发事件让她开始思考与家庭的关系。网红主播苟丹丹(史策饰)本来一帆风顺,突然遭遇丈夫出轨,也回到了老家“养伤”。从东北考回成都成为公务员的吴芸(李雪琴饰),以及母亲突然重病的戏剧导演董家希(王子璇饰),则同样面临了人生新的转折点。

和前作一样,《故乡,别来无恙》擅长以细腻的细节描写刻画普通人,摆脱了都市生活剧最易被人诟病的悬浮感,再一次赢得了观众的青睐。剧中四位主角从保险经纪人到基层街道公务员,从网红主播到戏剧导演,年轻人的职业领域各不相同,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也充满了各种现实的烦恼。职业看似不错的戏剧导演董家希初出茅庐,进入剧院后也是从打杂干活开始;生活在镜头下的网红苟丹丹面对丈夫的背叛,还必须隐瞒真相保持“隐婚”状态;张沛看似雷厉风行,重新回到老家后也需要经历一段阵痛期,从头建立市场人脉,还要面对父母的催婚,机遇与挑战总是同时出现。

都市生活剧,难就难在一个“真”字。《故乡,别来无恙》及时敏锐地抓住了年轻人归乡重建生活的社会趋势,也将归乡后可能面对的新议题借助剧情提出。根据主创介绍,在已知的环境与人情中获取新的人生力量,是此次该剧需要探讨的独特“返乡”命题。

相比他乡的陌生与距离感带给人的迷惘与漂泊,故乡的熟悉与亲密同样给人新的思考。从已播出的剧集来看,故事的整体走向趋于温情和阳光,相对第一部多了更多细微之处的美好,姐妹情、父母亲情因为地域的变化而有了更多具体的展示,而近乡情更怯的烦恼也并未被刻意规避。这种更加柔和的表达方式,或许削减了第一部表达残酷社会现实的锐度,但针对已经发生变化的社会情绪,也具有全新的治愈功能。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