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声乐课程思政实践课开进养老院

发布时间:2024-01-19 09:39:0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8effb224f1857eb1b122c00530e8936e_20240119_006_22003.jpg

师生们在养老院演出后合影。本报记者高悦摄

本报讯(记者高悦)“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日前,阵阵歌声从朝阳区首开寸草养老院传出,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李琳带领学生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声乐表演。这也是师生经过一学年的中国声乐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后,特地组织的一场“结课演出”。

面对平均年龄85岁的观众,师生们演唱了《好日子》《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今天重温了不少年轻时爱唱的歌,很怀念。” 87岁的马奶奶连连称赞,“你们唱得很精彩、很专业!”86岁的左爷爷则情不自禁地跟着师生们小声哼唱起来。他说,学生们从歌声中传递出的青春朝气,令他感动。

这场在养老院的演出,也让大学生们感触颇深。研二学生宋胤泽演唱了一曲《母亲》,“看着台下奶奶们和蔼可亲的面孔,我对歌曲的理解更深刻了。”大四学生侯珺迈是本场演出的组织者之一,她说:“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发现高龄老人是需要我们更多关注的特殊群体,看到爷爷奶奶喜欢我们的演出很开心,今后还要更多地组织这样的活动。”

李琳说,春节临近,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为老人送温暖、送祝福、送欢乐,是一次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更是一堂源自生活的思政实践课。多年来,李琳一直致力于中国声乐课程思政实践课的创新和探索,她创建了“琳琅芳华”师生艺术实践平台,带领学生在全国各地举办过多场音乐会。“前不久我们学了一首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是妇女在田间劳作时唱的劳动歌,展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她说,很多音乐作品中都有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只有将思政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近期,她还计划带领学生走进儿童福利院、社区,继续将思政教育与生活实践紧密结合,将爱心传递下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