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小歌舞评:舞出朴素新追求

发布时间:2024-01-21 09:49: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小歌舞评:舞出朴素新追求

——写在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暨微视中国第一届全国舞蹈汇演排行榜巅峰对决进行之际(2)

王小歌

冬天里的一把火。

上海市的舞赛,哈尔滨的冰雪。

1月20日开启的,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暨微视中国第一届全国舞蹈汇演排行榜巅峰对决(以下简称:本次活动),不觉间已到下半场。

昨晚,又浏览到微视中国直播间,欣赏了街舞ALL STYLES的多场次比拼。

感概多多,感悟多多。

从用足尖鞋脚趾尖端旋转出的芭蕾舞的美不胜收,到国标舞裙裾飞扬的多舞种的争奇斗艳,再到街舞ALL STYLES的力量劲爆、自由表现。舞蹈,竟给人这般的激动人心,这般的美妙体验!

舞蹈是崇高的。她连着国运民运,飞舞着精神世界。她在用高尚与坚实,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绿色中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着才智与力量。

舞蹈更是朴素的,她饱含生活汁水、升腾民间烟火,始终抒发着普通民众骨子里的真挚热爱与本真追求。

从本次活动已结束的多场表演来看,一张张情感自然流露的面皮下,张扬着种种自我的心性内求与精神诠释;一组组各具特点的肢体语言中,演绎出帧帧幸福洋溢与生活写真的动情画面;一幕幕音乐、哑剧、舞美、文学合成出的表演片段,无一表达着舞者对人间美好、时代美好、生活美好的无尚颂扬与期待。

“为我舞蹈”,这是活动的既定主题。舞蹈属“我”的,是“我”的。在这片无尽的文化海洋里,在这个浩瀚的艺术星空中,允许“我”、期待“我”,跋涉于这舞蹈艺术的探求路程上,用生动、好懂的舞蹈语言,倾诉“我”之所思所想,“我”之所爱所恨,“我”之所观所感,已感谢伟大的时代,妩媚当下美好的生活。

“为您舞蹈”,这是舞者的真诚所望。美需要被发现,舞需要被欣赏。本次活动所展现的芭蕾舞、国标舞、街舞ALL STYLES,以及后续比赛,让“您”心律脉动吧?让“您”如痴如醉否?让“您”更加期待不?舞蹈为“您”推开了世间的景观窗口,拧开了卸压的情绪开关,送来了幸福的品咂蜜罐。这是舞蹈的本功,也是舞蹈的魅力。

“为乐舞蹈”,这是社会的一致期盼。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我们不应在遭遇困难障碍时,就消极生活,萎靡不振。乐中寻乐,苦中作乐,用舞蹈去发现乐、制造乐、传递乐,是真的快乐。生活多烦恼,舞蹈解忧好。用舞蹈解释乐就衍生多乐,用舞蹈变压乐就加倍快乐。这是舞蹈与生活,舞蹈与快乐的自然辩证法。

对决还在继续,快乐延绵不绝。

我们向对决优胜者们祝贺!

更向本次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们致谢!

是您们,让本次舞蹈盛会,增添与扩张了时代特色、公益本色、群众亮色、快乐真色。

有志者,舞竟成。

精彩舞蹈看不够。

您,还得来哈!

编辑:杨海乾  郑丽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