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庭前》:尽诉家国志 燃灯万辉生

发布时间:2024-01-22 09:25:2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王润

从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话剧九人驻城演出季”在北京跨年展开,民国知识分子系列五部剧作《四张机》《春逝》《对称性破缺》《双枰记》《庭前》接连上演,这也是“九人宇宙”中的故事首次以最完整的面貌同观众见面。作为该系列收官之作,《庭前》延续话剧九人系列作品中浓烈的家国情怀、文人气节、手足情谊、奋斗精神、理想主义;同时又以更为恢弘精良的制作和沉稳细腻的表达,彰显这个优秀民间戏剧团队努力成长的不懈追求。

《庭前》近三小时的演出,七位演员扮演六十余位角色。《青年日报》编辑部案、布朗诉王生案、墁州庆县案、两江女校案、十君子案……从1914年到1944年三十年间的十余桩案件,串起了二十世纪初中国法律体系发展中的时代变迁和人物命运。该剧也如系列其他作品一样,始终保持对女性生存境况的关注和思考,借着对近代中国第一批执业女律师的刻画,引领人们见证时代先驱为了维护更多女性和弱势群体权益而不懈抗争。

法槌落下,幕启之时,故事开场便是青年郎世飖立于庭前,发表演讲般的辩词,让观众在全剧之初就得以一窥知识分子对国家救亡、思想革新的使命责任之感。男女主角郎世飖与尤胜男的相识也在法庭之上。从分立于被告席和原告席两处,到惺惺相惜,携手相伴;又从联合创立律师事务所,再到分道扬镳……二人之间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不只是一对夫妻情感和人生的转变,也映照出时代风云变幻中的世事明灭、人心冷暖。

“庭前”之庭,是法庭,是门庭,也是家庭,包含了太多人生百态。在宋筠访郎宅那场戏中,郁郁葱葱的梨花树和青砖灰瓦的宅邸前门构成极富美感的场景,郎宅门上一副对联“适邀岁雪煎梨子,犹梦春风落桂仁”却暗示着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郎世飖与尤胜男夫妻和程无右女友宋筠三人,坐在梨花树下似平常人家喝茶聊天,却以大量具有思辨性又不乏幽默机锋的言谈话语,从女师大学生罢课驱赶校长一事出发,层层递进引出各自对于社会秩序、法律体系的不同看法。而郎、尤夫妻决裂的高潮戏则更令人惊心动魄,心怀失去爱女之痛、一心为女性和弱势群体谋求公道的尤胜男,与沉浮人情官场、想要在“生意场里问神佛”的郎世飖,就“私心”一题互相指摘,彼此压抑的情感在雷声轰鸣中化为句句刀锋,让台下观众也为之心酸落泪。

全剧角色呈现之丰富,堪称“九人宇宙”之最。不仅主演张巍和王小欢两位优秀演员,将郎世飖与尤胜男这对性格复杂、灵魂丰盈的人物塑造得淋漓尽致;其他五位演员罗崎越、李晓辉、乐康、孙新雨、相安琪都是一人分饰多角,展现出时代洪流之中的芸芸众生。衷肠赤子心,燃灯生万辉,当台上大屏幕在该剧主题曲音乐中亮起“献给我们”的字样,台下所有观众打开手机闪光灯形成的璀璨星光,则意味着“我们”共同对公平道义和理想信念的追求与守护。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