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人生的盛宴》演绎东坡传奇

发布时间:2024-01-22 09:27:4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本报讯(记者韩轩)二十余首诗词,串联苏东坡的一生;二十多支乐曲,尽诉人世间的离合。苏东坡·音乐诗剧《人生的盛宴》近日在北京音乐厅上演,用诗词和音乐演绎苏东坡传奇的、也是充满坎坷和无奈的一生。

走进音乐厅,舞台上的陈设简约却充满宋代风韵。一叶木制扁舟横放在舞台正中,舞台两侧各摆放着三张高靠背的古朴座椅,舞台最后方是一幅青绿山水,山水之下,多件乐器陈列。演出正式开始,青年苏轼、青年苏辙与少年苏轼、少年苏辙同时登场,青年苏辙成为讲述人,讲述着他与苏轼小时候的故事。

《人生的盛宴》这一名称来自林语堂对苏轼的评价,林语堂称他的一生是一场“人生的盛宴”。剧中,作为苏轼一生知己和兄弟的苏辙,讲述着苏轼从童年开蒙到参加科考,从迎娶王弗到发妻去世,从乌台诗案到贬谪他乡等人生经历。该剧共有8位演员,其中还包括两个少年演员,其他6位成年演员分饰青年苏轼、中年苏轼、青年苏辙、中年苏辙、苏洵、欧阳修、王弗、王朝云等多个角色,简而不乱地把苏轼的每一段人生经历搬上舞台。

全剧台词古朴,大量引用苏轼的诗文,以及记录他生平和交游的史料文字,讲述了苏东坡诗词背后的故事,也塑造出一个鲜活且带着烟火气的苏东坡。剧中展现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无穷韵味,也还原了“欲把西湖比西子”的创作故事,还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将苏轼、苏辙兄弟俩的亲情和知己之情呈现在舞台上。而当演员吟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苏轼经典作品时,观众席里不少小观众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念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担任现场演奏的北京民族乐团玖乐室内乐组合,还用音乐为观众带来了听觉盛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