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民乐爱好者奏响新春美好乐章

发布时间:2024-01-22 09:39:0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2024新城区迎新春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现场

本报驻陕西记者秦毅文/图

舞台上,曲目《西域随想》的两位年轻演奏者以“古筝+手鼓”的方式,把丝绸之路上空灵深远的意境呈现;舞台下,200余名观众在悠扬、抒情的民乐声中畅想2024年新的奋斗画卷……

近日,由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幸福在新城”——“春之韵”2024新城区迎新春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在新城区幸福剧场亮相。群众代表和音乐爱好者欢聚一堂,喜气洋洋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

“我是来加油鼓劲的。《西域随想》是一首演奏难度较高也十分受民乐爱好者喜爱的曲目。”西安市鄠邑区泉声琴筝艺术培训学校校长杨靖瑶表示,如今学习民族音乐的热度持续增加。

杨靖瑶说:“10年前,我们是‘一个房间、两把琴、三个学生’,到如今拥有两个校区560平方米、300多名学生、15位专职教师,最近又获评陕西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我们的发展得益于传统文化和民乐热,所以新城区文化馆举办此次迎新春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路再远,我们都要来,把新春的祝福以音乐的形式送给大家。”

音乐会上,民族管弦乐《花好月圆》、琴歌《别君叹》、板胡独奏《秦腔牌子曲》、琴箫合奏《梅花三弄》等节目轮番上演,或悠扬婉转,或磅礴大气,或热情奔放。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互相祝福、共迎新年。

“演出是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我们20多人上午9点多就到了剧场,熟悉场地,调试设备。”新城区文化馆长安民族乐团团长尤琨表示,春节前,他们团有4场演出,团员参与积极性非常高。2024年要以优良的演出状态迎接长安民族乐团建团30周年。

“通过聚合馆办社团、民乐爱好者的力量,精准聚焦群众需求,用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让音乐爱好者、辖区群众在‘春之韵’的美好旋律中,同心奏响奋进2024的美好乐章。”西安市新城区文化馆馆长易婧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