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小歌舞评:接续奋斗舞华彩

发布时间:2024-01-22 12:01: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小歌舞评:接续奋斗舞华彩

——写在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暨微视中国第一届全国舞蹈汇演排行榜巅峰对决落幕之际(3)

王小歌

北方气候骤然下降温度,

本次活动庄重落下帷幕。

看完直播间街舞POPPING决赛。

眼见一名叫石头的,不出意外地拿走冠军,心里一阵释然,又接续了一个怅然。

结束了?

结束了。

荧屏里上海的星光璀璨,映红了北京的夜空灿烂。

意犹未尽。

从民众视角,再絮叨点个人之见。

纵然未必全面。

举办活动不易,办好活动不易,组织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舞蹈种类最多、涉及地域最广的公益性舞蹈普及活动,尤其不易!印象深的有以下几点:

站位比较精准。国家级媒体搭台,音乐社团聚才,科技公司聚力,文化团队助推,“四位一体”共建组合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特别行动团队。本次活动的出发点、立足点是:把“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推向了一线,把“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付诸了实践。站位对、站位好,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统筹难度挺大。从2023年3月举办新闻发布会,到近两天的巅峰对决,这其中艰辛,除了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恐怕他人很难体会的到。大到大区海选,小到组织规章、程序流程、规则要求等的拟定,再到各层级评委遴选、线下线上组织,等等,没有强大的人才力量、没有丰富的办会经验、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撑,怕是扛不住、撑不住。

总体质量不错。从部分网络直播内容直观看,或从局部影像资料上分析,粗浅看得出,本次活动组织,政治把关、运营管理、节目选送、现场指挥等,都有较上乘的质量体现。少年儿童芭蕾舞的小荷初露、成年人国标舞的才华展现、年青人街舞的活力释放,以及轮椅艺人舞技的动人心弦等,都给人摇动心坎、过目难忘的记忆。

收获好的效果。本次活动的“最大、最多、最广”,体现着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次活动的“公益性、普及性”,彰显着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而做的积极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本次活动探索在路上、行进在路上。

改进的意见建议,有以下二点:

聚力驱动迈大步。凝心聚力办大事。推进此项活动的高质量发展,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等应魄力更大些,步子迈大些,团结、汇集、涌流更多的资源力量,努力把这项活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宣传鼓动出新招。舞蹈大赛不是业内的自娱自乐,而是文化发展的创新创造、社会文化产品的推陈出新。从本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上来看,搞好前期宣传引导、中期声量扩张、后期经验推广等,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中国舞蹈人,接续奋斗,再舞华彩!

编辑:杨海乾  郑丽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