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词作者张枚同去世

发布时间:2024-01-23 09:31:37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788651191c2283a6bdfdaa901bf065f6_8bt3_b.jpg

大同市音乐家协会1月21日发布讣告,我国著名词曲作家张枚同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20日23时50分在大同逝世,享年84岁。

张枚同出生于1940年,山西原平人,1965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1959年,张枚同开始发表作品,后成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团荣誉委员、国家一级文学创作员,还曾任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音协副主席、顾问。

张枚同是一位多产的词作家,一生创作了歌曲歌词千余首,主要作品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二十年后再相会》(合作)《矿山的女人》《我是个采煤的黑小伙》《走江苏爱江苏》《师傅》《月亮花儿开》《常来常往》《我们在今天放歌》《矿工的妈妈》等。其中,《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因富有感染力的歌词和明快热烈的旋律,广为流传。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是张枚同创作于1979年的经典之作,原名为《光荣的八十年代新一辈》,发表在《词刊》1980年第3期上。这首歌词引起作曲家谷建芬的注意,将其谱曲并更名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曲以清新明快的旋律和富有感染力的歌词,迅速传遍了全国。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多次获文化部、中国音协、团中央等国家级奖励,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文/本报记者田婉婷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