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六大院团协力展现国乐之美

发布时间:2024-01-23 09:40:0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杨海乾


b9087aec5977b084e2389e2925fc35a5_rApntmWuYkeAWryeAAI180Iyc_I221.jpg

▲首场音乐会现场罗维摄

本报记者胡芳

今年,北京音乐厅以立足弘扬国乐文化、谋求人民幸福为初心和出发点,精心策划全新演出品牌——“国乐初心”民族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全年的每周日上午进行70分钟无间断表演,导赏结合演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国乐的魅力。在本系列音乐会中,在京六大院团将各自展现看家本领,推出一系列传承古典理念、契合时代主题、紧扣发展脉搏的民族室内乐精品演出。

首场音乐会以国潮演绎北京风情

1月14日,北京音乐厅精心策划的全新演出品牌——“国乐初心”民族室内乐系列开启首场音乐会,北京民族乐团文化活动部副主任、青年二胡演奏家于海音担任导赏,青年演奏家组合“玖乐室内乐组合”倾情演绎《北京的故事》,讲演结合,打破时空边界,带领现场观众一同探索首都北京的历史特色、京味文化。

首场音乐会巧妙地用三弦、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串联起北京的地标建筑和历史文脉,在传统曲艺音乐与爵士音乐中寻访《夏日皇宫》,在传统与现代气息交融下穿过《烟袋斜街》《五道营》《帽儿胡同》,在颇具京剧曲牌特色的韵律中品味一曲《夜深沉》……观众在独属于北京的音乐符号中浏览这座熟悉的城市,感受着京腔京韵特有的刚劲与柔美气质。

对于音乐会的编排,于海音说:“本次音乐会精选一系列反映北京风情风俗和风格的音乐作品,以民族室内乐形式呈现,用音乐描绘行走在新时代的北京。这些作品中不仅有北京的风情和特色,同时也有年轻音乐家演绎的当代国潮的音乐作品。”提到国潮,于海音进一步阐释说:“国潮的概念现在大家都在说,而北京民族乐团其实是比较早在北京乃至国内推出听见国潮、国风、国漫等系列作品的乐团,无论是大型项目还是小型项目,有很多具有当代创作元素、创作技法、演奏技法以及传统音乐元素的作品相融合,打造了更加符合当代人审美的传统音乐作品,再加上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乐器,从年轻的音乐家手中流淌出属于当代文化语境下的音乐风格的作品,是一种奇妙的和谐,也是符合当代观众审美的。”

六大院团各自展现看家本领

北京民族乐团副团长宋艺博介绍,今年,北京民族乐团将为观众带来《听见国潮》和《国乐公开课》两个系列8台不同内容、不同演出形式的室内乐普及音乐会,其中既有民族器乐经典,又有不同地区的代表音乐作品,还有活泼有趣的互动与赏析音乐会,演绎经典、寓教于乐,在音乐中表达国乐理念。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将呈现4场家庭亲子音乐会《动物总动员》《弦舞千年》《弦上丝路》《打成一片》,让观众感受管乐、弓弦、弹拨、打击乐等不同声部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以及赏析音乐会《国韵芳华》和《带你赏国乐》。”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说。

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今的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中国广播艺术团音乐演出开发部主任韩瑾表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设计了6台音乐会,将带来镇团之宝:宋代的千年古琴“辩梦”,来一场古今的对话《千年古琴遇到胡琴》,还有《国乐经典畅想》《情动山河》《炫动国乐》《四季的问候》等不同主题的民族室内乐音乐会。

中国煤矿文工团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刘湘介绍,中国煤矿文工团将为观众呈现“艺海拾遗”系列展演、民族弓弦之夜和民族室内乐经典回顾音乐会。其中“艺海拾遗”系列的主题是我国传统非遗乐器,围绕着“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让当代观众充分享受古人的遗赠。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将为观众带来6场“新时代·新民乐”系列音乐会,分别是《到处溪山》《诗与远方》《寻音漫游》《弦“弹”古今》《泠泠弦声》和《箫鼓歌弦》。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陈冰透露,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作为学院的“金牌乐团”,乐团成员均是近年来专业音乐院校培养出来的顶尖人才,是国内顶尖赛事金钟奖、文华奖等大奖的获得者。

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艺术总监樊小敏介绍,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将以庆祝中国音乐学院60周年华诞为主题,梳理该院老、中、青三代杰出作曲家的民俗民乐佳作,精心排演,汇聚成3场高质量的音乐会,让优秀民乐走近群众。

传承国乐,践行初心

中国音乐凝聚了人民的智慧,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中国的民族乐器种类丰富多样、音色别有韵味,极具声音所能表现的地域风格和灵魂个性。有别于规模庞大的大型管弦乐团,民族室内乐着力于小型的室内乐形式,突出不同乐器音色和不同声部特点,使每件乐器能够在室内乐这种表演形式下彼此对话,碰撞出微妙的共鸣,作出更独到和精湛的表达。

谈及“国乐初心”系列的策划理念,“国乐初心”系列出品人之一、北京音乐厅总经理张艺林认为,自古以来,音乐始终同中华文化共生,始终与国人的精神血脉紧密相连。从民间的山歌小调,到宫廷雅乐,再到文人墨客的词调曲牌,中国的音乐无不承载着国人的精神寄托,传递着中国人心中饱含历史底蕴和生命律动的美。北京音乐厅是我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也作为中国交响乐团的一份子,履行“国家一流品质音乐殿堂”的责任,秉承“音乐融入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北京音乐厅·北京听音乐”品牌形象。近年来,北京音乐厅打造了“乐见古典”“打开音乐之门”等音乐季品牌,为广大观众呈现了高质量的艺术佳作。“北京音乐厅策划‘国乐初心’系列,秉承着传承国乐、践行初心的理念,我们邀请专业的民族音乐演出团队,来到这个具有厚重文化积淀的专业舞台,同时也通过最优秀的声学效果表达出国乐特有的美感。”张艺林说,“国乐初心”系列结合六大乐团各具特色的室内乐组合,从题材、内容和形式上为观众呈现一系列更符合中国气质的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团长林曦表示:“国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源。作为国家级院团,我们对此有使命有担当,同时期待各院团能够享受在北京音乐厅如‘庭院式’的环境中演出,也希望观众来北京音乐厅感受到‘庭院式’给人心灵带来的那份独特的宁静和悠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